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创刊号刊发卢福财李春根万绍红理论文章

  近日,《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创刊号刊发我校卢福财教授、李春根教授、万绍红教授理论文章《井冈山精神铸魂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的科学阐释与江财实践》。

  文章指出,创新创业人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资源与战略力量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是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应当具有坚定信念与远大理想、创新意识与创造思维、敏锐眼光与深邃思想、探索精神与闯荡勇气、坚强意志与刚毅品格、勤俭质朴与吃苦耐劳、合作精神与协调能力、广阔胸襟与为民情怀这些特质与井冈山精神内核高度契合

  文章通过阐释井冈山精神与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的内在关系以江西财经大学用井冈山精神铸魂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的探索实践为例阐述如何将井冈山精神之“魂”嵌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推动新文科建设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创新创业人才

  文章指出,江西财经大学瞄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井冈山精神之“魂”嵌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通过“三字真经定标准”“四大特色促融通“五类协同保发展等方法路径进行成功的探索和实践推动了新文科建设铸魂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其中,“三字真经定标准”用以解决创新创业人才价值内涵具化难问题,“研”即成立井冈山精神研究中心,在全校开展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教育研究,开发红色文化资源、挖掘红色文化基因,探索井冈山精神与双创教育之间的契合点。“转”即学校2015年就成立了创业教育学院,设计并实施“理实两翼”红色文化育人体系,将理论研究成果转为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实践。“用”即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新文科的创新发展,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将弘扬井冈山精神与双创实践相结合,探索新时代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并实施。

  “四大特色促融通”用以解决创新创业人才教学体系融通难问题。通过“两层次四类型”确定人才培养铸魂方向。通过“三个课堂联动,三类实践互促”转变人才培养铸魂方式。通过“四四三三”实践育人框架构建铸魂模式。通过“三链融合”创新人才培养铸魂机制。

  “五类协同保发展”用以解决创新创业人才铸魂过程协同难问题。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建立齐抓共管机制打破“部门墙”“专业墙”将井冈山精神研究中心、思政课程教学单位、专业课程教学单位、党团部门与行政教辅部门的培养职责统一到铸魂工程上来建立全员参与全员担责的大思政建设格局加强培养部门协同

  文章指出,江西财经大学立足红色江西坚持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穿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以井冈山精神铸魂新时代创新创业型人才历经近20年的不懈探索,学校立德树人“作示范、勇争先”基于井冈山精神铸魂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育人成效显著社会声誉良好改革研究成果丰硕产生广泛影响。(图文/姜莹  编辑/彭纪涛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

  附:井冈山精神铸魂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的科学阐释与江财实践.pdf

  【延伸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打造高质量的新文科学术交流与研讨平台,山东大学作为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组长单位,创办《新文科理论与实践》期刊。5月7日,由教育部主管、山东大学主办的专题刊物《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创刊号正式发布。

  百余年来,文科的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取得了光辉灿烂的成就,在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进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学随世变,当前我们又再一次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节点上,前无古人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实践,为理论创造和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如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成为崭新的时代课题。要回答好这一课题,不仅需要持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也需要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与之相联系,新时代文科人才培养也面临崭新课题,回应新科技革命和经济社会文化需求变化的新专业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和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改革,新内容新形式的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构建,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文科新人,都成为文科创新发展的应有之义。因此,“新文科”建设应时而生。

  建设什么样的新文科,怎样建设新文科,是关系到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具体布局和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找到一条立足中国实际、满足时代需求、解决现实问题的切实可行的新文科建设道路,需要集思广益,敢于创新。为了给新文科建设中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新文科理论与实践》期刊正式面世了。

  本刊为季刊,设置“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理论前沿”“学科探讨”“教育探索”“典型案例”“域外文科动态”“发展报告”等栏目,集中关注新文科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刊载新文科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成果,促进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致力于推动新文科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

  本期创刊号载以“新文科纵论”为题的笔谈一组,约请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许江、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就新文科的育人功能与建设目标,新文科建设的历史逻辑、时代逻辑与未来逻辑,新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新文科建设的制度政策创新,新文科建设的价值理想与实践意义等重要议题展开多维度的集中研讨。在“理论前沿”“学科研究”“教育探索”“典型案例”“发展报告”等栏目,刊发了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清华大学孟天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等知名专家学者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涵盖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八大学科领域,从理念到行动,致力于新文科建设的理论创新,直面一线教师最关切的现实问题,探索新文科建设创新路径。此外,本期创刊号还分享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开展新文科建设的典型经验。

  期刊编委会由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组成员、教育部文科相关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及相关权威专家学者组成,山东大学校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樊丽明教授担任主编,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教授担任执行主编。

  《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办刊方向,不断提升内容质量和传播力影响力,努力办出中国特色,形成知名品牌,为推动新文科建设助力蓄能,为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做出积极贡献,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创刊号正式发布:https://mp.weixin.qq.com/s/N-q2HMHHn5-W4Fb8p2cF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