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公共管理论坛第74期开讲

​​​  5月30日晚,应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人口组专家李树茁做客“公共管理论坛”2022年第8期(总第74期),作题为“中国性别失衡社会风险与治理”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何植民教授主持,张仲芳院长致欢迎辞,学院师生160余人参加。

  首先,李树茁教授从因婚致贫、男青年成婚问题等社会现象及各地婚俗改革政策切入,指出性别失衡导致的人口结构性压力严重影响了我国人口均衡可持续发展,进而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其次,通过分析总人口性别比、出生人口性别比、女性婴幼儿死亡率、女性缺失等指标,阐述了性别失衡态势与变化的原因。李教授认为,在人口的累积效应、人群的扩散效应、社会的后果显现、风险的聚集和扩大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已进入性别失衡社会。中国性别失衡社会呈现复杂化、风险化、多样化和国际化的特征,个人、家庭、社区、国家、国际等层面的社会后果全面显现,导致人口风险、社会风险、健康风险、文化风险、经济风险等宏观风险增大,需要关注的特定人群增多。再次,针对性别失衡社会风险治理体系问题,李教授提出了系统化的家庭发展风险治理模式,即以社会发展制度与家庭发展政策为支撑,推动弱势群体家庭发展促进平台治理,从而实现家庭结构与个体家庭角色的转变与实现。最后,李教授表示,希望未来性别失衡治理能够实现本土化、国际化及全球化,以本土问题为导向,探索“中国之治”与国际合作化模式,构建性别失衡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

  何植民教授感谢李教授的精彩分享并作讲座总结。他指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案例典型,观点独到深刻,语言生动幽默,不仅让在座师生对中国性别失衡社会风险治理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而且体现了李教授作为一名社会科学研究者对中国人口结构问题的强烈人文温度与社会情怀,为大家进行公共管理研究提供了崭新的思路与广阔的视野。(图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吴帅    编辑/舒佳珠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