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吴朝晖教授在线讲学

​​  5月28日、29日,工商管理学院特邀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供应链管理教授、埃克塞特大学名誉教授吴朝晖,在线作“案例研究方法”主题讲座,这也是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研究方法工作坊暨研究生导师培训系列讲座的第六讲,讲座由院长胡海波教授主持,学院50余名师生与会聆听。



  28日上午,吴朝晖教授主要从运营管理角度的案例研究、案例研究与扎根研究区别案例研究论文的写作规范三方面介绍案例研究方法。吴教授首先介绍案例研究的基本念,从实证主义角度阐述案例研究的特点及其目的,并对管理领域研究中案例研究扎根研究与归纳性研究的差异进行区分,他借助实际文章指出案例研究与扎根研究的区别,并表示无论是案例研究还是扎根研究,研究目的在于回答“为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接着,吴教授指出在案例研究过程中,需要从不同理论视角来研究问题,并在分析资料时做到持续性审视自身对研究问题存在的偏见,同时案例研究中文献综述的目的在于说明现有理论为什么不能解释当前研究的现象。

  29日上午,吴朝晖教授接着从编码、数据分析、研究讨论、访谈、理论提升等方面,阐释其中的关键点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并指出数据分析中,案例内分析是对案例的详细描述,跨案例分析是进行分类比较,而扎根研究一般不进行案例内分析,最后举例说明演绎、归纳、假设、溯因四种不同推理方式的区别。

  期间,与会师生同吴朝晖教授就编码尺度的把握、单案例研究如何构建理论、案例研究范式、供应链领域建模方法与案例研究的衔接等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吴教授指出,研究任何问题都要打破先入为主的观念,并在收集的资料基础上进一步反复推敲构建的理论是否能完全解释研究的现象。

  胡海波在总结时对吴朝晖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诚挚感谢,并指出讲座内容丰富充实,其独到的见解拓宽了师生对于案例研究方法的认识,近年来学院案例研究取得的成果,是扎根现实,不断探索的成果,希望师生把握案例研究的重点与方法,做有价值的案例研究,进一步丰富案例研究成果。(图文/工商管理学院  编辑/窦春蕾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