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第九届师德标兵毛小兵

​​   ​【编者按】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切实履行教师职责,涌现出一批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师生赞誉的先进典型。现新闻网推出【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栏目,将第九届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选登,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

  毛小兵,男,中共党员,1972年7月出生,土家族,湖北建始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信息化智库副主任委员,经济领域专业委员会主任,江西省数学学会常务理事。1997年从南昌大学基础数学研究生毕业分配到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工作,2001年任数学系副主任,2003年任数学与管理工程系主任,2007年调入研究生部任学科建设课科长,2009年6月竞聘上岗研究生部副主任,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2011年9月任统计学院党委书记,2015年7月调入信息管理学院担任院长至今。在此期间,2008年被学校选派到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借调工作1年,2009年被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选调到省学位办挂职主任助理1年。

  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我进入了江西财经大学这所充满爱心的高等财经学府,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教师。时光匆匆流逝,转眼间,我的教书生涯已二十二年有余,在这二十多年的工作中从一名年轻教师成长为学校一位中层干部,得到了学校各级部门、众多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给予了我很多锻炼成长的机会,才有今天所取得的这些成绩。从信息管理学院十年基层教学工作到研究生院从事管理工作,期间还有幸到教育厅和教育部各工作一年,增进了见识,提高了眼界高度,从职能部门的管理工作再次转身到统计学院担任书记从事思政工作和学生工作,对自己都是不小的挑战,最后回到我工作的原点信息管理学院。二十二年的光阴待过三个单位五个部门,身份也多次改变:一线教师、系副主任、主任、职能部门科长、副处长、学院书记和院长。不管部门怎么变、岗位怎么变、职位怎么变,老师的身份始终没有变,一直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为人师表、爱岗敬业、踏实工作的态度没有变。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教师的师德决定了教师的素质,教师的素质又决定了教育的质量。我的研究生导师、江西省著名数学家欧阳崇珍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梅国平教授,工作领路人信息管理学院前任院长徐升华教授,他们都是“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典范,也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人生的航标。

  作为一名教师在高校教师行业兢兢业业教书二十多年,始终坚持以高昂的教学热情、先进的教学思想、合理的课程安排来对待教学任务。不拘拟于课本,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的需求因材施教,将数学建模的思想引入到数学教学中,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数学结合起来,让同学们了解数学的作用,课堂内容丰富多彩,课堂气氛生动活泼,深受学生的好评。近几年针对学生学习数学类课程的困难,回归初心,采用当前老师都不愿意采用的教学方式——黑板板书教学,由于数学是一门逻辑性特别强的学科,PPT教学存在极大的缺陷。传统教学方式对老师的要求更高,需要对教学内容更加熟悉、需要对课堂安排板书布局更加合理、需要对课堂节奏的把控更加精准、需要对老师的体力要求更加高。近几年,不管是国际学院的学生还是信息管理学院的学生对数学类课程使用黑板教学都是非常认同和赞赏,这也促使了我坚持黑板板书教学的决心。在教学之余还全身心投入教学研究:申报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多种情景下资产定价随机微分方程实现的虚拟仿真实验”已获得省级立项,目前正在参加国家评审;申请的江西省高校教改重大课题“‘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积极探索新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编写教材2部、发表教研论文2篇。得到的教学类奖励有: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家大奖;省教育工委、教育厅授予江西省师风师德先进个人;江西财经大学教学十佳;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等。

  作为一名管理人员除了按质按量完成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量以外,还高效完成管理工作,在管理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开始踏踏实实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和师生们认可。担任研究生部副主任期间,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抓实常规工作,保证研究生的教学管理规范有序,不出问题。启动研究生拔尖人才创新班项目,在全校研究生中选拔一批优秀学生组成实验班,聘请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著名教授为我们实验班同学讲授经济管理类重要基础课程,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有多名学生提前1年考取名牌大学的博士生。推出研究生期末考试改革相关政策措施,彻底改变的研究生的考风考纪。在教育部借调和省学位办挂职锻炼期间,圆满完成部里布置的相关工作,同时为我校后面的申博及学科建设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1年临危受命到统计学院担任书记,可以说当年的统计学院是一穷二白,全校垫底。4年来积极配合罗良清院长与全体师生一起众志成城,各项工作突飞猛进。成功申报统计学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学硕专硕、经济统计数理统计硕士点齐上,本科一个到四个,并从大量需要调剂到第一志愿录取率遥遥领先,仅用3年就从一个全校16个教学学院中垫底的学院发展成为排名前4的先进单位。2015年7月由于信息管理学院原院长方志军教授调往上海,我的工作部门再次调动、岗位性质再次改变,由副手转为正职,由可以有退路转为需要自己直接面对各种纷繁复杂荆棘难题。并且,信息管理学院是一个传统大院、强院,已经有很好的基础达到了很高的高度,要想再上一层楼难度巨大。四年院长如履薄冰,但是在一颗强大心脏支撑和全体教职员工的通力支持配合下,工作也可圈可点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学科建设上从原来只有千万级的学科平台到亿级的平台,在响应学校的号召拿出一部分资源支持统计学科的前提下管工获得B等级;科研一如既往高产,国家级课题突破100项,高档论文在学校遥遥领先;教学千头万绪不出问题少出问题就是成功,每年各项建设也走在全校前列;使得信息管理学院的全校先进单位17年连续获得。最为欣慰的是理工专业的寒冬已经过去,春天已经来临,现在是传统经管专业都想跟我们交叉,培养复合型人才。

  最黄金的岁月献给了教育,不可能再换行业;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江财,也不可能再换单位。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江财,继续做一名社会认可、师生满意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