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榜样力量】优秀共产党员吴辉

​​​​​  【编者按】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校推选出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在6月30日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学校2019-2020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学校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现新闻网推出【榜样力量】栏目,将先进事迹选登,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

  吴辉,人文学院新闻传播系主任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先进典型。

感人故事,荣登学习强国

  20191211日,“学习强国”发布视频报道《“寒门”教授吴辉:业精于勤》,介绍了吴辉老师艰苦的成长经历、朴实无华的家风和独到的家庭教育经验。吴辉老师出身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小时候家庭经济条件较为困难。但是,他从不怨天尤人,而是勤奋努力,面对困难与挫折,依然乐观向上,最终从一名中师生成长了一名博士后,从一名小学老师成长为大学老师。其成长故事感人至深,生活体悟深刻独到。他在视频中说:“为了理想去拼搏,会使一个人更加赏心悦目。”吴辉老师的成长经历是对这句话的生动写照。

  在纯朴家风的熏陶下,吴辉老师形成了自己独到的教育经验。2014年女儿去上大学之际,他撰写了《给刚入大学女儿的九条忠告》一文,发表于《教师博览》(原创版)杂志。文中,吴老师从道德、专业、知识、阅读、竞争、漂亮、恋爱、交友和时间等九个方面娓娓道来,对刚入大学的女儿提出建议和希望,“字里行间凝结着伟大而深沉的父爱”。《忠告》一文发表之后,立即被上传到互联网,并迅速传遍了全国。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无数的媒体、机构纷纷转发,光是在微信公众号上就产生了200多个10+的阅读量。无数的家长、教师、学生纷纷点赞;无数的领导、专家、学者高度评价。文章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成为一时的名篇。直到今天,仍然是网上的热门文章,发挥了良好的思想教育作用,令很多读者深受启发。学校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也因此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无私奉献,呵护学生成长

  吴辉老师是教书育人的楷模,他热爱教师职业,对工作认真负责,视学生如亲人,把对学生的关心寓于生活的每个细节之中。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社会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吴辉老师以自己的方式参与了此次战“疫”,并取得了可喜成果。3月初,应学校宣传部邀请,吴辉老师撰写了《酱菜们,老师来信了,叮嘱你一定要做好3件事……》一文。该文首先发表在江西财经大学新媒体平台。文中,吴辉以师长的身份呼吁学生在家主动帮助父母度过困难时期,提醒学生认真参与网络教学并努力锻炼身体。文章言辞恳切,动人心扉。36日,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以“亲爱的同学们,只要你内心温热,这个冬天就不会太长”为题转载,该文迅速在社交媒体圈转发,发挥了积极的社会效果。

  吴辉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和热爱并非一时兴起,而是长久地为学生无私奉献。得知门下有的学生家庭条件特别困难,他以发红包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资助,每次100-200元不等;曾有两名学生的家人突发重病,他慷慨解囊,私下给每人资助500元。

  吴辉老师关心学生的学习、成长与成才。202012-7日,他在工作极其繁忙的情况下,依然抽出时间,带领学生前往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回信的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开展红色文化调查,系统总结了“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新样板”的成功经验。此次调研活动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调研报告被当地采用,撰写的论文已经发表。近年来,在吴辉老师精心指导下,他的学生在各方面均取得不俗的成绩,人均发表学术论文2.8篇,主持或参与课题立项11项,成功考研、考博10人。

饱含真情,传扬雷锋精神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吴辉老师响应党中央号召,对学校发出的捐款倡议表示衷心支持,为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积极捐款捐物。

  在平时的生活中,吴辉老师就经常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除了给生活困难的学生以物质帮助之外,他还对自己身边的困难群众给予适当资助。在他老家,他有一个要好的发小在20多年前因病去世,如今这位发小的父母已经是80多岁高龄了。两位老人已经没有了什么劳动能力,又都是农民,收入十分有限,生活全靠政府和群众救济。吴辉老师偶尔回到老家,就会前去探望两位老人,并适当资助他们一些生活费。

  吴辉老师还是一个拾金不昧的人。有一次他搬家时,在单元的楼道口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较多的百元大钞,还有失主的银行卡和身份证等重要证件。他立即四处寻找失主,3天之后,他终于得知了失主的电话,主动打电话给失主告知钱包下落,亲手把钱包奉还。完璧归赵后,失主激动不已,说:“没想到过了3天,这个钱包还能找回来。今后,我也要像你一样,做一个好人。”失主表示要把钱包里的现金全部给他以表感谢,被吴老师委婉谢绝。

  除了身体力行做好事,吴辉老师还是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受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邀请,曾到省社联“社科大讲堂”、南昌十中以及余干、婺源、德兴等地举办《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的专题学术讲座,面向全社会宣传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学雷锋、做好事、扬正气、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种子播撒到民众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