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领导上思政课】卢福财对话学子谈经济形势

  “你的问题问的很好,很有水平,值得表扬......不知道我的回答你是否满意”。卢福财亲切的话语拉近了校长与学生的距离。

  6月29日下午,校长卢福财走进工商管理学院思政课堂,以“中国经济发展:短期有支撑、长期有保障”为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学院党团老师及学生党员7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黄文德主持。

  卢福财从如何认识当前经济增速、客观全面看待增速放缓、坚信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三个方面着手,围绕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面临的风险挑战、长期向好的前景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我国当前的总体经济形势,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内生动力,增强对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

  卢福财从一张2019年我国季度GDP增速图讲起,引导同学们一起思考“成绩单”背后的重要信号。卢福财不时走到同学中间与同学互动。“我要考考大家,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什么不设GDP增速目标?”“增速换挡期是什么意思?”“什么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基建是指什么?”卢福财一系列发问引起同学们深深地思考。“GDP增速创27年新低,中国经济‘严重放缓’吗?”卢福财结合国内外经典案例、最新经济数据,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我国经济运行情况,阐述了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换挡增速平稳、增速高基数增长、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等重大成就,将枯燥的经济内容解读得生动易懂。

  卢福财指出,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我们能始终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我们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我们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我们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中国经济一定会行稳致远!

  讲座中,学子们踊跃提问,“卢校长,您怎么看待‘地摊经济’”“卢校长,疫情之下我们又应该做哪些准备来应对就业?”.....卢福财妙语连珠一一解答,整个报告厅始终洋溢着热烈、活跃的气氛。

  卢福财勉励同学们,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但我国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广大青年在接续奋斗中大有可为。同学们要积极提高自己的思政觉悟和专业水平,要有远大梦想,树立国家情怀,肩负时代使命,要在与时代、社会同发展共命运的过程中练本领、长才干,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卢福财的这堂课在同学中引发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听完卢校长的课,深入了解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态势,深刻意识到肩负的时代重任,我们更应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脚踏实地,不负校长期许,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成一流才!”(文/远翠平  图/李军  编辑/姜莹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