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伍世安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讲座

  6月12日下午,原校党委书记,现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伍世安教授受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如何撰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授,2018级和2019级硕博士研究生及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陈始发主持。

  伍世安将讲座内容分为六个部分:研究范式与分类、论文选题与标题、研究背景与意义、文献综述与评述、论文的“两点一框”、研究的内容与方法。伍世安开篇介绍了各类教育的本质,点明研究生教育的本质就是创新,是使人成为“器”。随后,他指出研究的范式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论文就是在解决问题时形成的结论、结果。他强调,在研究时要把握住四对关系,要做到学思结合、收放自如、自学自治、知行合一。

  关于选题,他指出,可以基于兴趣、怀疑、专业、热点问题、自己的创新之处来确定选题。论文最重要的是能发现问题,问题可以从继承前人的研究成果、平时的观察、自身的实践和阅读文献时的发现的逻辑漏洞中来。遵从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和创新性来对问题进行筛选,并从高度、深度、长度和宽度几个方面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提升、延伸和拓展。

  伍世安提出了标题是论文的核心和灵魂,命好了标题等于成功了一半。他用了详实的例子讲解了标题的要求:主题突出、指向明确、概念清晰、表达准确、吸引眼球。随后,伍世安指出,研究背景应该是问题导向而不应该是本本导向,应有具体的数据或案例以及应引起人们的关注;研究意义应阐明研究具有怎样的学术价值和推广应用价值。

  伍世安着重讲授了如何进行文献综述和文献评述。同学们可以根据对标题进行解析进行文献搜集工作,也可以根据对观点的比较进行文献梳理工作。伍世安指出,起承上启下作用的文献评述,既应点明研究的切入点,更应该指出论文的创新点,即已有研究所存在的空白、不足与缺陷。

  最后,伍世安指出,写好论文最重要的是要有“两点一框”,要有核心观点、理论支点和写作框图。这三样就是写作时的论点、论据和论证。(图文/梁慧玉  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