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复旦大学朱春阳教授应邀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近日,复旦大学朱春阳教授应邀为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媒介融合再认识”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王玉琦教授主持,新传系师生近300人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



  朱春阳教授对媒介融合的研究超过十年,是最早一批研究媒介融合的学者,其经验和成果都十分的丰富。讲座伊始,朱教授从国内外视角来讲述媒介融合的历史发展,从“报网融合”到“三网融合”再到“媒介融合”。



  朱教授从国家治理的视角探讨具有中国特色的媒介融合方案,并通过现代传播体系和传统传播体系、新型主流媒体和传统主流媒体、国家治理和国家管理三部分对照组来进行探讨。

  首先,从国家管理层面上看,国家管理对应的是计划经济、全能政府,当社会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国家通过全面配置资源,解决社会发展遇到的问题,而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就意味着计划经济基础的消减,国家管理的模式已经不适应当代社会。国家治理的基础是有限政府,国家治理的基础是有限政府,一个有限政府要解决一个社会庞杂的问题,必须要与其他社会力量进行协商沟通,基于尽可能高的共识的基础上推出解决方案,从而解决社会发展的问题。



  其次,在传统传播体系到现代传播体系的发展中,传统传播体系是1949党报建成后对新闻业的改造建成的,目的是消灭私有新闻业,一切大众传播资源归于国家。作为传统传播体系中有效构建的传统主流媒体,它的行动方案是毛主席提出的“三闻原则”既新闻、旧闻、不闻。而互联网的出现,社会传播关系结构发生了变化,技术的赋权进入到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从原来由官方独享的大众传播资源现在由官方和民众分享。在大量的危机事件出现时,可以看到大量的主流媒体沉默地撤出了舆论的主战场,主阵地上无对手,主战场上无阵地,以三闻原则为纲领的传统主流媒体面临着种种不适。现代传播体系是面向当代政治文明的新秩序,具有多元的话语主体、竞争性的议程、对话与抵抗并存、共识的稀缺、信息茧房、后真相时代等等一系列的特征。



  另外,传统主流媒体和新型主流媒体的差异,传统主流媒体是以正面宣传为能力结构主体,新型主流媒体是正面宣传+社会(危机)沟通能力的协同发展。新型主流媒体更多简化为传统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化,它核心使命是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新型主流媒体不在于它是新媒体化还是非新媒体化,技术是为体制、机制和人服务的,新型主流媒体只要能在正面宣传和危机沟通之间协同发展,就叫新型主流媒体,这也是其本质所向。



  最后,朱教授进行总结,媒介融合是打造适应现代传播体系的新型主流媒体的必由之路,新型主流媒体是镶嵌现代传播体系的一份子,不能脱离现代传播体系单独存在,同时也是现代传播体系对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方案的内在规范。这样的新型主流媒体必须通过媒介融合的道路才能实现。

  讲座尾声,罗书俊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并再次向朱老师表示感谢。至此,人文学院丹井论坛第50期讲座圆满落幕。

  朱阳春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媒介管理研究所所长,《新闻大学》常务副主编,教育部青年;目前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副会长等。(编辑/陈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