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复旦大学孟建教授应邀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  6月10日复旦大学孟建教授应邀为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视觉文化传播时代的来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陈文刚教授主持,新传师生300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孟建教授


  讲座围绕“视觉文化传播时代的来临——对一种文化传播理论的阐释”这一论题展开。孟建教授从凤凰卫视的崛起引入话题,认为凤凰卫视在美国“911”事件中现场直播的突出表现令其在市场站稳脚跟,可见重大视觉文化符号传播对于奠定媒体地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孟建教授结合多方学者的独特见解,从视觉文化的兴起与释义、多种视野中的视觉文化视觉文化社会成因视觉传播的合理架构方面视觉文化传播展开详细阐述

  孟建教授认为人类社会生存有三个环境,分别为自然环境、社会制度环境及符号环境,而视觉文化的兴起则有赖于符号环境。符号环境显示有着现代文化特征的社会,某种意义上说现代社会是各种符号系统通过传播而构建的社会现实

  文化从以语言为中心的理性主义形态转变为以影像为中心的感性主义形态,这便是视觉文化。视觉文化传播时代的来临,也标志着一种新传播理念的拓展和形成。其真正意义即是要用视觉文化瓦解和挑战任何想以纯粹的语言形式来界定文化的企图。

  孟教授艺术学家、社会学家、文艺美学家及哲学家四种视野探讨视觉文化。从时间上看,艺术家对视觉文化关注较早“看”这一行为虽极为常见,却绝不简单,“看”是主动发现的过程而非被动的过程。社会学家贝尔强调视觉文化占统治地位,意味着后工业化时代的来临。关于文艺美学家视野的视觉文化教授分别介绍伊格尔顿图像霸权和杰姆逊的仿像社会,其特点表现为从时间转向空间,从深度转向平面,从整体转向碎片。对于哲学家而言,其眼中的视觉文化形态多变

  视觉文化的社会成因有三一是科技发展搭建视觉文化平台二是消费社会构成视觉文化温床三是“看”的心理动力理论。媒介发展的科技轨迹使再现现实和表现现实、虚拟现实都成为可能,阿里巴巴引入视觉购物这一行为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孟建教授表示,视觉传播必须寻求文化的合理架构,否则,视觉传播畸形发展,将误入歧途。认为匈牙利马克思主义美学家阿诺尔德豪泽尔“三结合”文化架构大众文化与精英文化的有机结合、外来文化与民族文化的有机结合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有机结合一个合理选择

  孟建教授还提出,探究屏幕对城市空间与个体空间的重构,发现屏幕之于当今社会的特殊意义,是今天视觉文化传播研究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讲座最后,与会同学就“视觉文化的形式”“视觉传播的未来趋势”“中国对外传播现状”等问题孟教授展开热烈探讨

  孟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务院新闻办省部级新闻发布评估组组长,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等职。孟建教授在新闻传播、视觉文化、公共关系等方面有丰富的实践和研究成果,出版专著、编著二十多部,在海内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等多项,论文曾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学术论文一等奖等奖项,学术成果多次受到省部级以上嘉奖。(编辑/柏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