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风雨著清许,穿花徉寻路

​  【人物简介】

  刘滋,女,艺术学院2016级产品设计专业学生,今已通过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拟录取武汉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大学期间,她专注学业,曾获得优秀团员称号,在研究生录取考试中取得专业总分第一的佳绩。

  或在博物馆久久驻足凝视,或在图书馆俯首潜心学习,李滋的所有努力终在自己的热爱中绽放,即将踏上崭新的人生征程。乘风破浪的路上,李滋有着自己的专属故事。



  纷繁万事,不忘初心

  在考研这件事上,李滋犹豫过也纠结过。她能否放弃未来的许多可能性而只专心于这一件事呢?能否为了梦想摒弃杂念,破釜沉舟,努力拼搏呢?最后她坚定了心中的诗与远方。闲暇时和朋友相约去博物馆、学习时便去博物馆博览群书,这是她每天的日常。在大学四年里,她心中对文物的热爱愈来愈清晰,想要继续学习的渴望无时无刻在提醒着她:一定要到理想的学校继续学习。于是,她怀抱着最大的热情,登上了名为“考研”的船帆。在考研的征途上,风雨荆棘、旖旎坎坷成为了她夜以继日的主色调。在谈及家人对她考研的态度时,她说家人很支持,在考研期间担心影响她,便在一旁默默给她力量。反而是她给自己过度的压力,需要经常与父亲聊天来缓解情绪。

  披荆斩棘,星辰为伴

  在考研路上,眼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个都拿到了心仪的offer,她的心里也很焦虑。有时也在怀疑自己是否能够得偿所愿,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前路虽远,扶摇可接。在身边同学都志得意满时,她只能以寂寞为伴,在深夜里默默奋斗。有时也会受不了这如影随形的压力,这时她就会看电视剧来解压。

  考研的日常就如苦行僧般枯燥又乏味,早上第一个到达图书馆,聚精会神学习;中午吃完饭又早早回来;晚上从图书馆回到寝室又接着一边洗漱一边刷题。对于令她苦恼的英语,也无计可施,唯一能做的就是一遍遍的刷题,争取掌握已经做过的知识点。

  闻一多曾说:自由是带着镣铐的舞蹈。聪明人无论在什么境遇都能够欣赏身边的美景,即使考研夜以继日,风雨兼程,也可以天地为衣,星辰作伴。路途越凶险,景就越美越迷人。相信,她现在已遇到最美的风景。

  戒骄戒馁,踏实稳行

  现在回看,在谈及备战考研中自己最满意的地方,李滋表示,是牢固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正是这种踏实的态度,让李滋在考场上保持自信的心态,充分发挥出自己真正的水平。而在她对江财学子的寄语中,也强调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她的重要性。除此之外,要“切忌自我感动”。学习不止是一种形式,更是一个真切积累的过程。第三点建议是要“永远保持自信和谦逊的态度”,不骄不躁,不弃不馁最后,李滋也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多在心里问问自己是真渴望还是假想象”。而她也在自己的“真渴望”中汲取了满满动力,不懈前进。



  王小波曾有言:“千万丈的大厦总要有片奠基石,最初的爱好无可替代。”在构建自己人生大厦的进程中,李滋始终未曾忘记自己的出发点,对于文物文化的爱与赤诚,是最为牢固的基石,支撑着她无畏风雨,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不曾停歇。考研虽告一段落,但路的尽头仍在远方,愿李滋以热爱为底色,在新的旅程中继续构筑自己的理想未来。(文/学通社 钱雨露 林荭    编辑/王卉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