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浮生万物耀眼,不及梦想潋滟


  【人物简介

  孙宝,女2016级金融学专业学生,现已拟录取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曾担任金融163班学习委员,学通社记者站站长,江西财经大学菁英班三期成员。大学四年总加权90.95,专业排名前3%。课外通过证券、基金、期货三大从业考试,BEC高级持证人。曾多次被评为学习标兵、三好学生,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自强之星标兵、大英赛省一等奖等荣誉。

  在疫情的影响下,2020考研之路尤其漫长。在严峻的考验形势下,孙宝凭借顽强的意志力冲出重围,成功考研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当机立断,立行立改

  做事果断、执行力强是孙宝身上最迷人的闪光点。谈及在考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孙宝提到了自己外出租房的事情。由于喜欢自己一个人学习,图书馆后期人比较多,不容易占到座位,她决定搬离学生寝室,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学习空间。在做出这个选择后,孙宝果断地做了简短的规划,找房源、看房子、收拾搬家,整个过程只用了一天一夜。在之后的考研路上,不管遇到什么阻碍,她都能当机立断,立行立改,排除一切能影响到自己心态的问题,这种判断力与执行力是孙宝考研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平稳的心态是考研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若有影响你状态、心情的事情发生,一定要果断地想清产生问题的根源,解决它,千万不要逃避、不要犹豫”,孙宝说,“若解决问题能带给你更好的心情、更好的状态,一些时间或金钱上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京城文化,指引前行

  在考研这条漫漫长路上,支撑孙宝不断前行的最大动力便是她对京城的向往。作为中国文化的集大成之地,北京有着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底蕴,这深深吸引着爱阅读、爱电影的她。在选定考研目标时,北京的高校便是她的首选。“考研是一条漫长而曲折的路,若没有明确的目标,很可能会中途离场”,从孙宝身上我们看到了她对自己目标的坚持,以及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带着自己的理想,孙宝远离浮躁,信念坚定,在自己独居的狭小空间学习着,修炼着,直至走进考场。“在我特别累特别迷茫时,我会拿出北京国家图书馆的读者卡,看着它我的动力又来了。”

  心无旁骛,战略复习

  考研复习期间,孙宝的生活是一切从简甚至有些单一的,“考研的人基本上是没有生活的,你的世界里就只有考研这一件事。”每天自觉关闭手机,使自己的注意力更加集中,生活也最大程度地从简,心思需要全放在考研这一件事情上。“脸上长了痘痘、体重又增加了,这些都是你顾不上的。”

  孙宝为自己的考研路做了详细的长期和短期计划,站在长远的角度俯瞰这一年,将每个科目都划分为三大阶段来计划。一开始,她就明确想好了自己的整体复习框架,这三个阶段分别要做什么,做到什么样的程度,一轮基础、二轮强化、三轮真题,最后总结、构建知识体系、查缺补漏。时间分配上,孙宝也拥有自己的一套固定模式,在确定的时间学习每一科:“我觉得这于我而言是一个规律或者哲理吧,有一个持久的‘routine’,如果你已经达到了这么好的学习状态,你离成功就不远了。”

  严以律己,曲折前行

  谈及给学弟学妹们的考研建议,孙宝提到了四点。首先是要明确自己考研的目的,想清楚自己为什么选择考研,目标清晰了才有坚持下去的动力;其次是要客观评估自己,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好高骛远,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目标;第三是要调整心态,切忌自我感动,“考研比的根本不是努力,它真正看的是学习效率而不是学习时间”;最后,不要妄图去寻找一个一劳永逸的学习方法,只能遇到问题不断进行反思与调整,正如先哲尼采所言:一切笔直都是骗人的,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是曲折地接近自己的目标。

  光鲜的履历背后藏着的是不为人知的努力,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孙宝将优秀当成一种习惯,一直以来严格要求自己。愿她在未来的道路上依旧发光发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文/学通社 何思蒽 陈艳红    编辑/王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