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抗"疫"心声】美丽心灵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我校于3月4日在校内开展战“疫”主题征文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截止3月底,共征集文章百余篇。校园网推出【抗“疫”心声】栏目,刊登优秀征文。

  就在大家期盼着农历新年到来之时,一则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告,让全中国人民瞬间炸开了锅,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所有公共交通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但病毒无情人有情,一幕幕暖心的瞬间,融化了冬寒。

  举国上下,医护纷纷奔赴患地,重甲,削发,坚守,帮扶,倒下,爬起,身又白衣霜霜,心有大爱连绵,凝聚的心,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一时泪湿衣襟。

  “我们抗击非典做出应有贡献,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17年后面对新疫情责无旁贷,若有战,召必回。”小汤山非典医疗团队请战新型肺炎。请战书中字字句句无不融化着人的内心。

  选择医学作为职业的人,不仅有着对生命的敬畏,也有自我奉献的精神,他们其实也是平凡人,但是在面对疫情时,他们的无畏,他们的负重,他们的伟大是可以让任何人流泪的。

  1月31日,人民日报官方推出了一组全国版海报,携各省特色食物给“武汉热干面”加油,不少武汉人民不禁热化。“淮南牛肉汤给武汉热干面加油”、“北京炸酱面给武汉热干面加油”、“杭州片儿川给武汉热干面加油”......那些食物的香气最能代表城市记忆,而最终,这些记忆会暖化每一个人的心。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其实华山医院的病房不需要我查房,我去查房的主要原因其实只有一点,要消除我们医生的恐惧。就是说你主任,老是在后面指手画脚,不进去跟病人亲密接触,然后让我们老是在危险的第一线,我怎么可以接受呢?”

  “我把所有岗位的医生全都换下来,换成谁?换成科室里所有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在宣誓的时候不是说吗,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迎着困难上。我说现在开始,把所有的人都换下来,共产党员上,给我做出自己的样子来。”此言一出纷纷收到网友们的支持与点赞。“换成谁”三个简简单单的字却无比沉甸,扛在白衣天使人身上的是爱,是责任,更是希望。

  忧国者不顾其身,爱民者不罔其上。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而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逆向而行、迎难而上的医护工作者就是今天的英雄。

  “你扎进英雄的城市,我们等待英雄的凯旋。”这句话是来自“小央视频”的一条微博,那条微博的主题是“钟南山战疫全记录”。小时候常跟家人听戏曲,在著名的《穆桂英挂帅》中,有一句戏文是穆桂英唱道“浑天侯穆氏桂英,谁料想,我五十三岁又管三军”,而现在钟南山院士在八十四岁之时,亦是重新挂帅,冲锋于危难,拯救黎民于疾苦,着实可称临危受命之大豪杰。

  一个个坚毅的背影,活跃在抗疫一线,用生命构筑“护城河”,守护着每一个人的健康与安全。

  他们夜以继日地坚守病房,全力救治受感染的病患,他们加班加点、不分昼夜……

  一张张被口罩勒到变形甚至破皮的脸颊,一双双被汗水浸到泛白的双手,手术室外席地而眠的身影……他们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在病毒面前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让人民群众真切体会到什么是白衣战士的无畏、坚韧、奉献。

  新年的钟声响彻九州,疾病与灾难都会成为岁月的尘埃。总会有一天,这里没有歇斯底里的哭喊,没有绝望与黑暗,春风会吹开这里的樱花,一树又一树尽连成蔽日的云朵,而这里,疾病肆虐过的冰冷土地下,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天。

  “武汉,我们等你,也请你们,等等武汉。”这句话来自武汉最新宣传片,相信很多人看了都会泪目,这是爱的呼唤,也是爱的承诺。武汉,加油!我们都在等待你的归来。

  世界很大,幸福很小,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平安安的你!(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锦蕾  编辑/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