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辩《后浪》鸡汤属性,寻青年成长真理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的之际,b站发布了“献给新一代的演讲——《后浪》”,短短三分钟左右的演讲,迅速引发了——“《后浪》是真鸡汤还是毒鸡汤”的热议。针对这个话题,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青春维拓社采用青年半月谈与辩论赛相结合的创新形式,于2019年5月17日晚19:00在腾讯会议上开展了本学期第六次青年半月谈。双方辩手就此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和深度的分析。会议期间气氛热烈,同学们高度参与,积极互动。

  逐浪而行,奔腾不息

  首先,来自公管196班的正方辩手余钟意认为,《后浪》很好地向社会展现了这个时代的美好和青年人对待生活积极奋斗的态度。他认为青春、自由与选择早已成为三个密不可分的话题,如今历史在进步,时代在改变,当代青年人大多有着自己对于生活的认知与看法。新一代青年人的追求的是利用好这个时代的资源,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努力奋斗,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不负韶华,向阳而生

  随后,来自公管191班的反方辩手徐佳萱陈述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后浪并不是真正的鸡汤。视频中的“后浪”是被大多数人羡慕的,但这样的“后浪”不是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的普通人,而是那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少数人。这样的生活固然精彩,但这同时也容易使青年人盲目享乐而忽视了现实。真正的心灵鸡汤还应该宣扬所有平凡而努力的人,而不只是单单向青年人展现少数人光鲜亮丽的一面。“后浪”们生活的主旋律不应该只是懂得享受生活,而应该始终脚踏实地,不忘奋斗,砥砺前行!

  综合正反两方的观点,不可否认《后浪》向我们展现了这个时代美好的一面,展现了当代青年人丰富多彩的生活,让我们看到了时代的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进步。但对于青年人来说,青春最美好的模样应该是立足现实,脚踏实地,不断进取,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新一代的中国青年,享受着最好的时代,也背负着更加沉重的责任,希望每一位青年都能在持之以恒的奋斗之后,收获像《后浪》中那般精彩纷呈的人生,始终心里有火,眼里有光,不忘初心,逐梦前行!(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施昊彤    编辑/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