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满分”追求的新目标 ——以“满分”标准推进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③

​“满分”追求的新目标

——以“满分”标准推进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③

/王乔

 

“满分”追求,可谓胜利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重要保证。再过三年,我们将迎来江财百年华诞。既为“百年名校”,既要有“百年”之久,更要有“名校”之实。这需要我们做到“三个必须”,以“满分”标准推进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是必须心无旁骛、踏实工作。我们提出“百年名校”构想并蹄疾步稳抵近目标之外,近年来又明确了“做好自己的事情,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办学理念。

我们的发展目标是清晰的,发展理念是明确的。譬如,出台“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印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同时,在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各个领域,都有各自行动计划或工作方案,既有长期愿景,也有近期目标。而要达成目标实现愿景,只有通过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目标既定,只要我们心无旁骛,踏实工作,学校事业发展就一定能拿“满分”。

二是必须分清主次、突出重点。“事有先后,用有缓急。”工作也是如此,事分轻重缓急,不但做起来井井有条,最终效果必然不同凡响。学校工作亦是如此,需要厘清主次、重点突破。

譬如,2019年,我们重点推进了教师分类管理改革和绩效工作改革,2020年我们要继续推进落实,这是一项影响长远的基本改革,我们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2020年我们要抓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新一轮博士点的申报,这两项工作是影响学校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必须抓实抓好。

毛泽东同志把开展工作比喻为“弹钢琴”并精辟地指出:“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 每项工作、每个工作领域,也都有工作上的主次划分,只有抓住重点,分清主次,我们才能驾驭全局,统筹兼顾。

三是必须求新思变、善作善成。工作中,我们要少发牢骚少抱怨,多用脑子想办法,“智慧地解决问题”。没有路径就要学会开辟路径,没有条件就要懂得创造条件。

譬如,长期困扰学校事业发展的高级职称比例、人员编制、国字号人才、高层次科研成果等难题,皆因我们求新思变、善于寻求突破而得到了有效破解。

坚持“满分”标准,需要我们心无旁骛、踏实工作,分清主次、突出重点,求新思变、善做善成。只要坚持“满分”的追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永远坐第一排的勇气”做出第一等的工作,我们的事业就能不断再上台阶,蓬勃发展、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