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抗"疫"心声】学习抗“疫”精神 勇担青春之责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我校于3月4日在校内开展战“疫”主题征文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截止3月底,共征集文章百余篇。校园网推出【抗“”心声】栏目,刊登优秀征文。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这是电影《流浪地球》里面的一段话。当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遇上中国人最珍视的万家团圆的春节,在家的我选择复看了电影《流浪地球》。因为这部电影的剧情与眼下全国上下共同抵御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有很多相似,影片凸显的“家国情怀”与“天下一家”“人民至上”的“流浪精神”,让我想到了武汉“封城”,“最美逆行者”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奔赴武汉,无数的医护人员,无数共产党员“请战出征”......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构筑起了防护的堡垒,让信仰的光芒熠熠生辉。与首次观看相比,心情更加复杂,感受更加深刻,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这是最近网络上非常流行的一句话。回归眼下,假如没有广大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英雄”们做后盾,何来我们“宅”在家里的“小确幸”。我们能够在家里过着安逸的日子,是因为我们的军人和警察,是因为我们的医护人员,是因为我们的党员干部,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逆行冲锋在战斗的最前沿,与敌人、与病魔、与灾难作殊死的抗争,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满腔热血又一次闪亮了中国精神。

  他们信仰坚定,展党员本色。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和病毒赛跑的老前辈李兰娟女士每天只睡三小时,70多岁的老人,亲自组织医疗队赶赴武汉,把“四抗二平衡”方案带到最需要的医院。身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拖着病重的身体,牵挂着同为医护人员却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妻子,却一刻不停息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与死神争分夺秒抢救病人。“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86岁高龄的董宗祈教授,封城之际开着电动轮椅到门诊部坐诊。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共产党员”,他们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在危急关头,扶危渡厄;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舍生忘死,救民于危难,解民于水火,让“党员”的名字绽放出了最绚烂的光芒。

  他们身先士卒,与时间赛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我先上”、“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在增援武汉之际,无数共产党员主动请缨,奔赴防控疫情斗争一线。“时间就是生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干出来的,一定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工地上,无数党员不眠不息,与时间赛跑,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用实干与担当,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他们坚毅勇敢,担青春之责。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过早夺去生命的医生李文亮,是很早议论并试图对这场灾难做出提醒的武汉医生,是一位年轻的丈夫和父亲,也是一位接受过“训诫”的“造谣者”,他无意做英雄,但他的所作所为,是一个有专业素养、有社会关怀的知识人的本色,是一个有良知、有情怀、有朴素价值观的普通人的本能。“我未婚,无牵挂,心理压力几乎为零,我决定去武汉,尽一份力”24岁的护士潘海燕先后两次请战到一线。疫情面前,没有人不害怕,但他们依然勇于“逆行”。

  高尔基说:“感到自己是人们所需要的和亲近的人——这是生活最大的享受,最高的喜悦。”是呀,这些主动请战的“战士”,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许会付出许多意料之外的代价,甚至有被病毒感染的可能,但他们的内心是幸福的。每天和数字赛跑、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这其中的无限幸福,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只有心中有他人的勇士才能体会得到。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沿着先哲点燃的这一梦想,中华民族一路走到今天,历史的重任必将落到青年大学生身上。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江财人,我将谨遵“信敏廉毅”校训,用执着信念、优良品德、丰富知识和过硬本领肩负起历史使命。坚持学以立信,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校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学以养德,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以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来滋养心灵、陶冶情操,以养浩然正气、塑高尚人格。坚持以学力行,大学生毕业后必将成为所学专业领域的中坚力量,如果学业荒废,或学艺不精,就不能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甚至基本的人生责任都不能履行。学习是本职,我将自觉树牢专业思想,刻苦学习,在专业学习中走在前面,做专业过硬之人,努力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坚持学以促廉,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切实做到遵纪守法,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等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杜绝考试作弊、论文抄袭等行为。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树立良好生活习惯,精专业、强身体,不沉醉于烟酒、嗜好于电子游戏。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尚处在胶着状态,但国家层面号召有力、信心强大、措施具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疫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虽然身在家中,但我虽远必应,尽己所能,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的自己的力量。讲政治,带头宣传引导。带头贯彻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带头服从学校防控工作相关部署,面向身边群众开展政策宣传、知识传播、日常反馈等工作,提升信心和自我防护能力,做到不恐慌、不懈怠。讲担当,带头做好防控工作。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减少外出,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引导家人和身边人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树立疫情可防可控的信念;响应学校和家乡号召,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讲纪律,带头落实学校要求。正确认识在当前防控形势下,学校延迟开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绝不提前返校,并在班级、做好舆论监测和引导工作。科学安排假期生活,自行开展学习,利用这段时光充实提高自己。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在医护人员向核心疫区前进的铿锵步伐中看到了众志成城,在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集体行动中读懂了大爱无疆,在建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速度中感受了中国力量。这场战斗,我们一定赢!(文/金融学院  胡奕  编辑/姜莹  审核/韩国玉  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