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抗"疫"心声】暗夜终有破晓时

​​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我校于3月4日在校内开展战“疫”主题征文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截止3月底,共征集文章百余篇。校园网推出【抗“疫”心声】栏目,刊登优秀征文。

  也许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的时候,你也和我一样,对于2020年充满了美好期待,都认为过去一年的不管有什么样的遗憾,对于新的一年都会是惊喜的铺垫。但2020年的开端,它似乎与我们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那些美好并没有如期而至,相反,等待中华儿女的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此时此刻我们华夏大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一座数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被迫封城。31个省进入了共克时艰的紧急状态,更让14亿中国人民过了一个特别的年,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到底哪个会先来临。看着每天新增确诊的病例在触目惊心地增加,心里面难免会焦虑、紧张。但看到83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重新挂帅出征,日夜奔波在救援第一线,全国数万医护人员,纷纷集结武汉,心里忽然间又充满了希望。口罩在这一瞬间也成为了稀缺之物,全都卖断了货。全国各大城市纷纷启动一级响应,各大中小学校纷纷延迟开学时间,各工作单位也推迟开工日期。在疫情面前,我们显得格外脆弱、不堪一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的“敌人”无处不在,而我们却无能为力。

  疫情虽可怕,但我们华夏儿女们并没有因此而退缩,作为一个多难兴邦的国家,迎难而上更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千百年的优秀品质。特别是灾难面前,这种品质更体现的淋漓尽致:就像那些始终奋斗在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前把名字写在校服上的90后,现在把名字写在防护服上,齐步走进医院的隔离区。曾经他们是需要被人保护的孩子,如今他们化身白衣天使去保护需要的人,放弃和家人阖家团圆的机会,冒着生命的危险,层层防护服的密不透风......甚至穿上尿不湿,忍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为的是争分夺秒救治每一个需要救治的患者。

  我曾经在新闻上看到女医生写下的一封“与夫书”催人泪下。她写到:“此事我没有告知他,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父母对我说,18年前,她曾经献身于非典疫情中,如今又奔赴疫情第一线,牺牲小家,保护大家;牺牲小爱,成全大爱。只有切身体会过的人,才会明白这有多难。年近八旬小汤山一线设计师也要求请战一线,坚称只要国家有需要,随时可以出发。还有那些全国各地前往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们,在纸上签名按下红手印:"医者仁心,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平时,他们是普通人;国难面前,他们是白衣天使。想想,其实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跟死神开始争分夺秒的抢人罢了。除了医护人员,还有很多普通百姓感动并守护着我们,全国各地人民为武汉捐口罩、捐款、捐粮食蔬菜。国难面前,我们都是一家人,病毒可以隔离人,却隔离不了中国人骨子里的联结之情。

  虽然我们不能作战在第一线,但作为普通群众的我们,作为祖国最坚强的后盾,也力所能及贡献着我们的力量。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取消了和亲朋好友的拜年聚餐,选择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宅在家,最多来一场线上云拜年。我们听从劝告,戴口罩、勤洗手,保护自己,我们响应号召,不聚餐、不集众,保护他人,闲暇时间多读书,多学习。做好这些,无形之中就在同我们的国家一起众志成城渡过难关。如遇疫情不慌张,及时就医接受治疗。接收消息需理智,不谣传不起哄不吓忙。照顾自己的同时,也关心家里的大人和小朋友,纷纷做起了义务疫情。做好自我宣传意识,也劝阻身边人尽量别出门,出门就要戴口罩,科学有效防疫情,斗智斗勇阖家欢。就像网友们在微博说的那样:至于何时可以出门?国家说可以出门才出门;何时可以动?钟南山说动才能动。

  眼前的黑暗并不可怕,这只是胜利的曙光被短暂的遮挡罢了,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战胜疫情指日可待。就像现在,每天新闻中也不断有新的好消息传出:每天不断有患者被治愈出院;新增病例也开始慢慢放缓;我们的科研人员,成功分离出病毒毒株;甚至研发出新试剂可供一线医护人员使用;武汉病毒所也已经筛选出较好的可以抑制病毒的药物;基建人员日夜兼程施工,火神山、雷神山两大医院即将完工可投入使用。很多好的事情都是先苦后甜,待凛冬散尽,雪融草青,相信一定会有新的希望将温暖继续,阳光会重新照亮这片土地,所有人都会摘下口罩,去想去的地方,见到想见的人。

  疫情一定能控制住,春天也会准时到来。我们也会像往年那样,千千万万人在树下看樱花,樱花在树上看千千万万人。暗夜终有破晓时,滴水汇成江河,有14亿同胞站在我们背后,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请相信每一个人的付出,相信阴霾过后终有灿烂彩虹。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文/国际学院  李铭哲  编辑/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