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抗"疫"心声】学在抗疫时爱在抗疫中 ——给你一封战疫书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我校于3月4日在校内开展战“疫”主题征文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截止3月底,共征集文章百余篇。校园网推出【抗“疫”心声】栏目,刊登优秀征文。

  亲爱的同学们:

  年初一别,至今未见,很是想念。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度过了一次最漫长的寒假。我们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中不出门,履行着自己的义务。就在我们居家隔离的时候,在我们娱乐学习的时候,你们知道吗?有许许多多的人却不舍昼夜坚守在抗疫前线,他们把爱当武器,与疫情抗争,为众人抱薪,用赤诚之心守卫着我们的家园,这是职责,更是奉献。他们是医者仁心的白衣天使,他们是英勇无畏的解放军战士,他们是不怕脏不怕累的环卫工人,他们是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他们就是许许多多的普通人,哪怕再微小,也努力释放着自己的光和热,点亮黑夜的星空。三月是学雷锋月,我们跟随着语文课文寻找雷锋的足迹,而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啊!我们要向他们学习、致敬!

  孩子们,相信在疫情时期你们一定看到过很多新闻,你们一定深受感动甚至热泪盈眶,但这份感动不应该只是一时的,不应该只成为我们挂在嘴边说出的几个字而已,除了感动我们能做些什么呢?疫情过后在我们的心中又该留下什么呢?最近橙子老师一直在思考着这些问题。

  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中央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控阻击战;军队先后派出3批共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空军触动30架次运输机,向武汉紧急空运军队医疗力量和物资;中国政府派民航包机把滞留海外的武汉中国公民直接接回武汉……这就是我们的祖国,给予我们最强大的倚靠和底气,让我们享受和平的阳光,幸福的生活。哪怕走遍世界各地,唯有祖国的山河最美丽。孩子们,祖国就是我们的根,与我们血脉相连,无论何时,请你们一定要懂得热爱我们的国家,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一个人的根不能丢,一个人的信仰不可舍弃,只有这样未来的你们才能走的更坚实。

  我们看到了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还有李兰娟等多名院士集结,紧急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全国34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火线驰援,和湖北、武汉一起过关,为了和时间赛跑,他们甚至12小时不吃不喝,一天只睡3-4个小时,由于长期佩戴手套双手严重过敏……孩子们,你们可知道我们现在的平安和健康离不开这些坚守在疫情一线的每一位白衣天使的努力,他们也有父母妻儿,却为了我们拼过命,这就是责任、担当和奉献!你们是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少年强则中国强,你们的梦想有多坚毅,祖国的未来就有多美丽。希望你们心中有他人,懂得付出,不怕吃苦,成为对自己无愧于心、对他人有帮助、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我们还看到万家团圆时数千名建设者离家奔赴前线,不眠不休不论报酬,7天建成一座医院;空旷的街头,外卖小哥无偿为一线人员送餐;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环卫工人们已经坚守城市一线,清扫、消毒、防护;贵州铜仁60名小学生自发捐出自己的压岁钱;无数海外华人人肉背回医用物资;许多企业、商人纷纷免费为前线运送所需物资......平凡的人们一次次在困难时期伸出援手,用自己的力量和方式守护着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践行着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深情。孩子们,你们听着英雄的故事成长,接受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未来,你们会长大,不管你们做什么,请一定要具备纯正的品格,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诚实守信,有正义感、悲悯心和敬畏心,这样即便周遭黯淡无光,自己也能是一束微光,用自己的能力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照亮前路,即便身处严冬,也定会绽放芬芳。

  如今,方舱医院清舱,全国大部分城市确诊病例“0”增长,可在“0”的背后是无数的人们做出的巨大牺牲才得以让病毒却步。我们看到一位3岁的小患者治愈出院后向护士阿姨鞠躬致敬;九岁女孩出院泪别医护人员:“我替武汉谢谢你们!”全国医疗队陆续返程时,各地用最高礼遇迎接援鄂医护人员回家……孩子们,这就是感恩。吃水不忘挖井人,学会去爱吧,用赤诚之心去对待身边的人。我们是吃饭长大的,读书长大的,但更是在爱中长大的呀!漫漫人生路,一花一木皆有恩,越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越能感受更多的幸福感,希望你们以爱之心做事、学习,以感恩之心待人、处事,让这颗种子在你们心中深深扎根。当疫情有所好转正式开学时,我们也一定要懂得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让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结果白费。

  此时我们正进行着“停课不停学”的特殊学习方式,你们一定会问: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是啊,学习很无趣,很乏味。但是亲爱的同学们,中华五千年上下文明是由智慧好学的祖祖辈辈创造出来的,知识就是力量。现在你们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有更开阔的视野和广阔的见识,将来才有能力建设伟大祖国,做有价值的人。一个人没有文化底蕴,谈何报国?你们的童年是幸福的,幸福的童年里更应该有努力和进取的样子,不仅要快乐的玩耍,也要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不负时代,不负光阴。

  写这封信时,已是春天,校园的树又焕发着生机,校园的操场、小路、教室也已打扫得干干净净,只是少了你们欢跳的身影。但胜利就在眼前,老师相信很快会和你们在校园相见。

  阳光普照,空气中夹杂着花的芬芳,老师和你们一起期待美好如约而至!

  爱你们的班主任  苏橙琳

  2020年3月20日

  (文/附属中学  苏橙琳  编辑/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