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诗歌与远方|宅家抗疫,工商记忆

  感华夏之危难,求国泰之民安,工商管理学院“宅家抗疫,工商记忆”活动与您相约。疫情期间,19级硕士姜皓天作诗词三首:一曰《元宵》,团圆之日,却非聚首之时,愿疫情早日结束,共赏樱花与美酒;二曰《沁园春·巾帼》,赞叹疫情期间女性的勇敢与付出;三曰《水调歌头·归来》,希望早日守得云开见月明,逆行英雄早日归来。

  元宵

  此去经年疫症浓,

  炎黄岂有别疆封。

  盘龙九曲东湖上,

  荡尽浊酒必相逢。

  依稀记得小学课文:“正月十五元宵节,家家户户庆团圆”,今年新冠疫情中的元宵佳节注定特别,中国的疆土又怎么能拱手让给病毒呢?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坐拥盘龙城3500年的历史和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得天地福佑。全民抗疫,待到病毒扫尽,我们再聚首,共赏樱花与美酒。

  沁园春·巾帼

  悠悠神州,德传千年,包罗万象。

  忆江南水乡,炊烟袅袅;塞北大漠,旌旗飘飘。

  年少轻狂,豪情万丈,欲把风雨一肩挑。

  不自持,说红颜祸水,恃宠生娇。

  重贵名垂青史,而无数良玉尽寂寥。

  昔女娲造人,华夏初祖;尧舜立族,母系未央。

  一代人杰,汉武大帝,尚有卫后相扶邀。

  宜携手,看巾帼须眉,同驭新潮。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形形色色的人与故事。在普遍印象中,清新怡人的江南水乡与柴米油盐的日常,是女性儒雅可人主内的代名词;滚滚黄沙的塞北大漠与建功立业的壮举,是男性横刀立马而主外的象征。在皇权时代,历史对男性是有偏爱的,多少曾说要励精图治的帝王失陷在温柔乡,而我们却很少说是他们忘了初心贪图享乐而误国,反而怪罪女性妖言惑众蛊惑圣上要为亡国负责。

  这份偏爱放大了负面也遮盖了正面。杨老令公(杨业,字重贵)及其杨家将的故事至今仍为人所津津乐道,而史书有名,明崇祯年间的女将军秦良玉却鲜为人知。我们不要忘了曾经氏族社会也是女性至上,我们神话传说中造人的女娲,也是女神。而尧舜禹的三皇五帝时期,没有部落中女性的默默付出,又怎能过渡到奴隶制国家。威名远扬的汉武帝,也离不开一代贤后卫子夫的帮衬。

  在疫情期间,女性医务人员更是展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弥天大勇,故今天,我们更应提倡尊重女性、爱戴女性,在新时代的浪潮下中华儿女勠力同心,携手共进。

   水调歌头·归来

  覆雨方初歇,晓雾又凭栏。方寸千头万绪,问今是哪般?弹指光阴流转,山花塞北江南,长房行犹在:巾帼红颜改,须眉发斑白。

  起鄂皖,经湘赣,遍全川。义无反顾,溯迎而上跨征鞍。舍己荣辱悲欢,但求国泰民安,生死非笑谈。明镜高悬日,置酒候君还。

  雨下了整夜刚刚散去,倚靠在阳台的栏杆上能看见薄薄的晨雾。但全国百姓的心依然悬着时刻关心着当天疫情的最新动态。不知不觉疫情已经持续了近两个月,神州大地春意盎然,多个省市新增病例逐步清零,就像春天一样迎来了生机,这离不开奋战在第一线的医疗专家们,日以继夜的工作憔悴了她们的容颜,染白了他们的须发,这不正是《后汉书·方术列传·费长房》中“悬壶济世”、“医者仁心”的最好体现吗?

  疫情起于湖北,辗转多个省市最终遍布全国。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无数医务人员为了国家的祥和与美好放弃了自己的幸福与安宁,驰援湖北战疫,生死面前皆小事,他们的“逆行”却又是这样地义无反顾。希望早日守得云开见月明,我们置办好酒菜,为英雄们接风洗尘、平安归来。(文/工商管理学院 姜皓天    编辑/熊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