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创青春训练营讲座顺利召开

  为保证疫情期间创青春赛事顺利进行,为各个队伍提供指导意见,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实践部于4月3号在腾讯会议上召开创青春训练营讲座。此次会议邀请工商管理学院教师、管理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郭英进行讲解。



  会议初始,主持人对此次会议进行大概的介绍,讲述此次会议的注意事项。她建议各位同学将备注改为项目名称加姓名,当还未进入互动环节时,各位同学应关闭语音通道。随后,郭英为同学们展开讲解。通过个人介绍,同学们了解到他主要擅长战略管理和营销这两方面。接着他便提出一个问题,即划书中战略这方面应注意哪些事项,他讲到计划的时间问题,他强调,在计划书中0~1年的短期战略要保证详细,中期战略要比较详细,而长期战略只需提及部分。他提到短期战略的意义所在,一,从统计数据上看,大部分创业企业两年是一个鬼门关;二,在短期战略中,可以看出前期运营结果的逻辑延伸。



  郭英强调战略上不应过度冗长,应精简得当,他同时附上相应例子进行解释。他提到营销是当下社会发展的趋势,但从内容上看,他更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企业的实际,如今线上获客成本在不断攀升,例如当下流行的网红带货,所以他建议同学们应从线下寻找机会,脚踏实地,符合逻辑。

  关于写作上,即计划书写作,他向同学们推荐《金字塔原理》,以此培养同学们的逻辑表达能力。他认为计划书第一个核心内容为项目,项目名称应当做到让人“望文生义”。第二个则是内容摘要,这相当于一份迷你版的商业计划书,他建议同学们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要有客户思维,做到“一面之交,缘定三生。”第三个是目录,他提到目录的结构和完整性,比如产品、财务、服务、营销、组织架构和人力等。他强调在目录方面也要与摘要类似,换位思考。最后他谈到,在构思时,不要写第一年就暴利,一般来说企业第一年客户较少,且收入有限;他提醒同学们,在财务上,主要看重成本核算、收入预估,成长性和利润预估。

  接下来进入答疑环节,傅诗婧、范世杰和钟昌文等同学纷纷提出他们的问题,郭英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问,此次会议圆满完成。

  此次创青春训练营讲座,不仅有利于保证创青春赛事的顺利进行,而且还有利于促进同学们对创业有关事项的深入了解,对同学们以后的发展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图文/工商管理学院 黄紫琴    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