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江西省教育厅官微推广我校线上教学经验

  3月31日,江西省教育厅官微以“江西财大:线上教学,担当上线”为题推广我校线上教学经验。面对疫情对今年春季学期教学秩序带来的不利影响,我校勇担立德树人职责使命,“停课不停学”,全体师生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科学研判,化被动为主动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学校提前对开展线上教学作出科学研判、系统谋划,化被动为主动,扬线上教学之长,推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学生学习习惯养成。学校制定了《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等,对线上教学形式、教学平台选用、课程资源选择、教学资源准备、师生能力培训、教学质量监控和应急处理预案等进行系统设计和全面安排。成立由教务处牵头,党办校办、学工处、研究生院、计算机实践教学中心、网络信息管理中心等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共同完成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主要校领导和分管校领导要求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做好教学安排,将此次线上教学作为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新形态教学改革和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的契机。教务处成立工作小组,制定线上教学具体工作方案,并积极联系校内网络教学平台和中国大学MOOC、超星、智慧树等全国慕课平台协调线上开课事宜。

  教务处副处长蔡前大年初二开始,就和同事们一起开始讨论线上教学,为了高效办公,他只能在孩子们睡觉时,加班加点完成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的撰写、修订。他说:“有些时候,当困得想睡觉时,远在武汉那些抗疫第一线的医生们给了我巨大的鼓舞,我的这点困哪是个事儿!”

厚积薄发,积极发挥课程资源优势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重视在线课程建设,这也使得教师队伍都能能熟练开展线上教学。数据显示,近年来,学校每年均投入近50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用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目前,已建设60余门在线开放课程(其中8门国家级课程、27门省级课程),形成了具有江财特色的慕课体系。疫情期间,学校共有60门在线开放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对全国高校免费开放,选课人数已突破33万人次。同时,学校积极联系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等主流慕课平台,为师生提供超过4000多门慕课清单,最大程度满足广大师生需求。

  会计学院教师程淑珍今年第一次在西安的儿子家过春节。然而,疫情突如其来。在不能外出的情况,她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想到自己负责开发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会计学原理》,能够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她第一时间在学院班主任群推送《会计学原理》在线课程网址,并请2019级班主任转发到自己的班级微信群,帮助学生提前熟悉如何进行线上学习;同时也发送到会计系微信群,供任课老师熟悉线上课程内容,帮助教师提前熟悉线上课程资源,助力线上教学、线上辅导,实现共享。



  教师线上教学



  学生在线学习


顺势而为,推动本科教学改革

  面对线上教学这一新模式,学校以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为契机,积极推广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促使更多教师参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在理念上,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学习成效设计线上课程内容,运用线上资源实现教学目标。

  在方法上,强调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激活线上课堂活力,灵活运用慕课教学、SPOC教学、线上录播、网络直播、虚拟仿真实验等多种方法组织线上教学。

  在模式上,探索线上线下有机衔接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实现信息技术对传统教学赋能。例如,会计学院推荐老师选用腾讯会议和钉钉进行线上直播,选用微信和QQ群发布即时通告和实时讨论,选用EV录屏和钉钉作为录播平台。此外还就如何发布作业、讨论、建立互动等诸多问题为各位老师答疑解惑。刘淑华老师采用“慕课+录屏+超星+QQ”四维线上教学模式,熊凌云和陈婕等青年教师利用各种教学平台和学生实时互动,效果良好。

  金融学院学生赵小梅就对线上教学的互动性感触颇深:“网络教育承载的信息量大、学习资源丰富、共享互动性强的优点更加被凸显了出来。在课程测试阶段,老师们分别组建了自己的班级群,并根据课程安排及实际情况采取了不同的线上教学方案,为了让我们能有更好的课堂参与感,随堂测试、课堂讨论、抢答、直播答疑也进行得如火如荼,课堂的互动性、趣味性也水涨船高。”

  “在家线上学习的过程中,我体验到了现代科技为‘教’与‘学’带来的跨越时空的便利。”会计学院学生张凌凡说,他选修的刘琳红老师的《英语语音》课程,老师为了能看见他们每个人发音时的面部肌肉和唇形,尝试使用腾讯会议,让每个人能够在上课的时候露脸,老师对着视频给每个同学纠正发音,很大程度还原了线下课的学习过程,让每个同学都得到了有针对性地发音练习。

春风化雨,讲好战“疫”思政课

  除了专业课程外,学校积极把战“疫”素材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深入打造“互联网+思政课”的现代网络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努力将思政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学校组织教师从各种新闻报道中,从身边事例中,从人民网、学习强国等网站中,精选与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相切合的战“疫”素材。创新课堂教学设计,打破思维条框,将战“疫”素材巧妙融入思政课堂。精心选择战“疫”主题,引导同学们积极讨论,发表看法和观点。

       经济学院龙燕同学说:“疫情期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了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普通党员也积极参与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这样科学、高效的大作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医疗人员和专家团队前往一线,各行各业驰援武汉,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华民族的高度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国际经贸学院代靖巍同学说:“在这次无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冲在一线的“90后”医护人员也为中国新青年一代树立了新的“同龄”楷模。“模范标准千万条,永久奋斗第一条”,作为青年,我们也要坚强奋斗、砥砺前行,中国梦也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多管齐下,线上教学保质保量



  为保证“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任务不缩水”,学校还根据《本科课程线上教学检查实施方案》,建立了“教、学、评”三方协同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务处联合相关部门及学院对线上教学进行教学质量实时监控,并设计《线上教学自查情况表》《线上教学学生反馈表》小程序及问卷调查,着力打通教情通道和学情通道,及时了解教师线上教学状态和学生学习效果。本科教育督导组转变督导方式,通过线上监督、线上教学活动查阅和线上听课等方式开展教学检查,准确掌握情况,及时提出改进措施,提供有力指导。(文/林阳  编辑/姜莹  审核/韩国玉  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