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好“战疫”思政课

​​​​  突如其来的疫情,能够考验一个国家的社会动员能力、应急管理能力,更能凸显一个国家的制度优势。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也是战胜疫情的最可靠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关键时刻如何把我们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发挥出来,使之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对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至关重要。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好“战疫”思政课,把战疫成果融入思政课,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在《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程教学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重点讲解我们的制度怎样经受住了大考,重点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赢得抗疫阻击战胜利的强大保障。一个制度有没有优势,并不是口号喊出来的,是要通过实践检验的,这种检验既有正常时期的一般运行的检验,也有非常时期的特殊检验。在这次防疫抗疫中,凸显出来的制度优势体现在很多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归纳了十三个方面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这场战疫用事实给这些优势都做了注释和说明。在《概论》课教学中,教师着重把下面三个优势讲清楚讲透彻。

  一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最大的优势。防疫抗疫阻击战的层层动员、有效组织、有力推进,从根本上,集中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最大优势。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1月7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月25日,2月3日,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防疫抗疫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和具体对策,强调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期间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军队做好防疫抗疫作出明确要求,2月20日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高度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在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的关键时刻,总书记深入北京的社区、医院、疾控中心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戮力同心开展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并向湖北派出指导组,中央领导亲赴武汉战斗一线督战;国务院成立联防联控机制,统筹各有关部门共同疫情应对。我们能够看到也能切身感受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集中统一领导下的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展示出来的信心、意志和力量,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可以这样,而这也正是我们制度的最大的政治优势。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势。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再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这不仅是口号,而是行动。我们可以看到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党政各级把疫情工作当作现阶段最主要工作来抓,千千万万党员干部挺身防疫一线,广大医护人员舍身忘我的工作,医疗科研团队不舍昼夜全力攻关,人民军队紧急增援前线,施工人员争分夺秒抓紧建设,社会各界纷纷捐资捐款……全党全国全民同心同向,指向就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生命安全重于泰山。我们可以看到,把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建医院建方舱免费治疗,不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不可能有这样的投入。对疫情进行封闭式管理,号召大家不出门,很多工厂门面停业或者延期开业,这对经济会产生影响,有人疑问:这样做是不是反应过度?是不是成本太高了代价太大了?我们没有算这个帐,因为人民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是两个方面,一是为人民,二是靠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也是我们的制度优势,这次防疫抗疫是一场人民战争。我们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配合。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全国各地各社区严格所有人都入网入格入家庭;各地党政干部、公安警察、社区干部、网格员、村两委委员、小区物管、退伍军人、志愿者纷纷上街入户,“村口有红袖章,社区有小红帽,道口有执勤人员”,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可以说将疫情防控做到“极致”。一声令下,从城市到乡村令行禁止,十几亿人更改了古老的过年习俗,把居家自律作为对武汉人民百姓、对国家社会的无声支援!只有中国,只有共产党和人民,才会如此上下同心。

  三是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邓小平曾指出:“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其中一个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越是特殊时期特殊需要的时候,越是能彰显这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也更能充分理解这一深刻道理。(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姜莹  白新杨  审核/韩国玉  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