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创青春训练营线上专题活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令人始料未及。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进一步提高学生课题申报书的写作能力,培育优秀项目参加省赛和国赛,持续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3月25日14点,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了创青春训练营专题

  活动,本次会议特别邀请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熊小刚副院长担任主讲嘉宾。



  讲座开始前十分钟,直播间就迎来了不少同学,经过调试后,讲座正式开始。熊小刚副院长主要通过“创新”与“创业”两大版块来为大家展开讲解,首先指出在竞赛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按照自己的性格、思维方式、技能、兴趣等来确定自己的角色。同时,熊院长从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三个方面重点讲解了科技创新的选题、申报以及注意事项,介绍了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创、学生科研课题等课外科技竞赛活动,讲解了创业计划大赛及计划书的概述与评判。而后通过一些优秀的作品阐述排版规范的重要性,强调注重细节。

  线上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直播间人数最高达到160余人。同学们在讲座期间通过文字的方式踊跃发言提问,熊院长都一一解答,并通过列举学院学生参与的几个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说明比赛注意事项。对于如何在创新中培养批判式思维,熊院长建议应该长期训练,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要敢于质疑和批评。最后向同学们分享了几个数据库,解决了同学们课题资源匮乏的难题。



  停课不停学,此次线上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是一次十分成功的尝试,同学们反响十分热烈。相较于传统的讲座,不仅参与的人数不受限制,同学们也能十分清晰地看清老师分享的课件,很好地消除了传统讲座空间上的限制。既是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重要举措,也为未来讲座方式的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讲座上,同学们积极讨论,交流答疑,整体气氛十分融洽。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感触良多,有许多同学发表了心中真诚的感想。

  ●公管196班侯永杰

  熊小刚副院长在短暂的两个半小时里详尽而深刻地解释了创新创业以及相关比赛的内容,我收获很多。创新创业听起来简单,深究其中却有大学问,如何开展一个课题、如何撰写课题申请书等等,都需要整个团队认真思考和琢磨。创新创业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让我们一起在创新创业中实现青春的价值。

  ●公管191班李淑雨

  熊小刚副院长的讲解让我们知道,参加一个课外竞赛,我们需要提前做好准备,选择自己感兴趣且能够完成的,或可以获得必要协助的课题,积极与指导老师取得联系,主动沟通。我们所承担项目最好能出成果:如论文、专利等。与此同时,希望学校能够多引进各类竞赛,让我们能够积累足够的实践经验,开拓视野,为自己的人生简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公管194班陶俊

  这次分享会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次学术科研经验交流,更是一次心灵的交流,一次知识与智慧的碰撞,更有一种心理的愉悦与享受。这让从来不喜欢听理论讲座的我也听得津津有味,科研来自教育实践,它往往从小处、从细微处着眼,科研虽然高深却也并不是一个难以企及的领域,这就是我本次听分享会的最大体会。当然听完分享会后,我也深深地感受到自身理论水平的不足。

  ●公管184班魏怡睿

  今天有幸参加熊小刚副院长关于‘如何撰写高质量的课题申报书’的分享会,我受益匪浅。老师首先让我们了解了参加科研课题的益处,不仅能使我们收获友谊获得荣誉,更重要的是在整个研究过程中的团队协作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接着,老师跟我们分享了选题应当注意的事项,从生活中发现研究对象,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无论是新瓶装老酒还是老瓶装新酒,都着重于一个“新”字。当然,要能从诸多问题中选择其一,需要我们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实时关注国家政策动向,对所要研究的问题有个较全面的了解。最后,老师用一些作品来向我们阐述了报告格式的规范性,版面的整齐美观无疑能给一份好的申报书锦上添花。



  通过此次线上讲座,同学们对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尤其是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学校的大创项目、学生科研课题等有了全面的了解,对课题申报书的撰写、比赛的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此次活动深化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理解,开辟了讲座方式的创新模式,充分体现了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对学生课外竞赛活动的高度重视,也是落实“以本为本”教育理念的重要举措。(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游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