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江财学子热议“同上一堂战'疫'课(江西专场)”

​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为充分运用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同上一堂战“疫”课,全省高校、中职和中学的学生一同在线上共上这堂战“疫”思政课。

  主讲专家有: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教授郭杰忠,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黄恩华,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周利生。这一次,还特邀了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张文宏共同授课。

  6位专家以“疫情防控彰显制度优势”“我从防控一线来”“战疫之中话成长”“不负韶华在大战大考中谱写青春之歌”“疫情防控有秘诀”“让我们一起与时间赛跑”等为题,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战“疫”,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培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我校组织青年团员认真学习领悟本次江西专场战“疫”课程,并以百字谈的形式,发出了我校广大青年团员的声音。

    国际学院国际投资与金融171班徐骏航:通过本次防疫大课堂,我了解到,南昌大学徐建军作为抗击新冠援鄂国家医疗队队长,针对危重病人制定了“一人一策”的个体化方案。95后的小女孩贾娜奋战在防疫的第一前线,谁又想到她曾是新冠肺炎的感染者呢。这些都告诉我们在面对这些难以预测的疾病和事故中,我们需要有忧患意识,要防范于未来,团结一心,携手共进。

       国际学院CFA181班谢子焓:在此次疫情大考中,究竟告诉了我们什么呢?首先,不可否认的是,在疫情初期的确暴露出了一些短板和不足,出现了一些漏洞和弱项。但在后来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人民齐心抗疫,将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方面发展。我能深切地体会到之前在思政课上所学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有如此之高的治理效能。其次,我同时也了解到此次援鄂医护人员的三分之一都是“90后与00后”,都是我们的同龄人,除此之外,在全国各地都有青年一代在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青年中的一份子,我的感触极深,昨天我们可能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我们已然就成为了共和国的脊梁,成为了我们民族的骄傲、国家的希望!

      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177班张萌: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空前的团结和凝聚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90后”成为了这次战“疫”的生力军。就像课上讲的那样,天使就是插上责任翅膀的平凡人,英雄也是平凡人,我们每一个身在社会中的青年人都应该让青春之花在人民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用我们的行动证明,新时代的年轻人是好样的。正如有句话说的好,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现在,这个责任,应该由我们青年一代接过来,替曾经保护我们的人去抵挡前方的风雨,虽然这个道路并不容易,但我相信,每一个有理想和信仰的中国青年,都将无悔自己的选择。

       工商管理学院国际市场营销182班丁家威: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青年一代的不懈努力和奋斗。国家危难之际,青年人更应该挺身而出,为祖国分忧。江西援鄂医疗队成员不惧艰险,舍生忘死奋战抗疫一线的勇气和精神值得敬佩。我们虽然不能冲在抗疫一线,但是身为共青团员,身为江财的一份子,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自己身边的家人、朋友和同学,共同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我会用自己的努力,为社会的稳定,为祖国的繁荣,贡献绵薄之力。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公管184班钟雯:江西举办了这一场令人收获良多的战“疫”课,为我们这些大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周利生教授提出疫情下我国的制度优势,我深以为然。在全球的疫情中,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向我们一样凝聚起那么巨大的力量。中国是集中力量干大事的。“武汉封城”得到民众的响应,行动迅速,及时阻断病毒的传播。这就是我们中国的凝聚力,是我们中国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精神。听着讲座,我感受到了我们祖国的强大,我为中国、为中国人民感到自豪与骄傲!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公管185班黄嘉懿:目前,这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通过这次观看这次战“疫”课,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在这次疫情战争中,中国人民战胜困难的决心,十分坚定,在这特殊时期,不管是男女老少,各行各业,共抗疫情。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国家会渡过难关的!待到春暖花开之际,阳光明媚之时,我们再共同约定,一起行走于祖国的大川南北!

      会计学院会计177班魏苏倩:这个假期非同以往、异乎寻常。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凶猛来袭,给全国人民出了一道“加试题”。面对这次疫情,全国人民迎难而上、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在观看了这次江西专场思政大课以后我感受颇深,“信仰并不是我们挂在朋友圈,个人签名的标榜,而应是你内心的守望”“我们之所以觉得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默默为我们负重前行”坚定“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必胜信念,信心比黄金更珍贵。翻看中华历史卷轴,无数次困难皆被化解;在社会制度如此优越、医疗技术更为发达的今天,我们更应要坚信,党和国家拥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非凡能力。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守得云开见月明”,摘下口罩在阳光下自由呼吸。

       会计学院会计176班刘柏瑞:3月27日下午的同上一堂战“疫”课令我受益匪浅。主讲老师们讲的都很有道理,深深打动了我的心,在这个特殊时期,感谢领导能关心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让全国的大学生感受到了祖国对我们的期望!中国加油!尽管疫敌再凶再险,但我们团结的力量便可让病毒彻底消灭。零三年的非典挺过来了,零八年的汶川大地震挺过来了,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新型肺炎的”乌云”终会消散,这场防控阻击战就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国际经贸学院国投171班代靖巍:本次的思政大课让我更加清醒的意识到了本次疫情大考对青年人的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次无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冲在一线的“90后”医护人员也为中国新青年一代树立了新的“同龄”楷模。“模范标准千万条,永久奋斗第一条”,作为青年,我们也将坚强奋斗、砥砺前行,中国梦也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大学生,无论是在疫情中为医疗人员子女补课,还是在疫情后增强本领、勇于担当,都是我和身边人需要一起传承的爱国情、中国梦。

       国际经贸学院经贸185赵雨晴:当我们还沉浸在假期的快乐中时,疫情爆发了,全国上下开始携手共抗疫情。尤其是钟南山院士等医护工作者在抗疫中的担当令人动容,因此也被称为“最美逆行人”。再来看看身边的战“疫”人,南昌大学二附院副院长徐建军,他提出的“一人一策”的个体化治疗方案同样取得了重大成效,被病人们亲切地称为“守护天使”。不得不说,抗疫前线的90后、00后也同样是这次行动的骨干力量。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要领悟到,大学生肩负着打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视野的使命和任务,尤其要认识到如何在个人的成长道路上坚持以德为基,把个人的理想与追求同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兴亡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以德为基是做人之本,立国之基,是人格行为的最高标志。战“疫”洗礼,启发我们广大的青年人自觉关注国家命运和前途,自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发奋学习、开拓进取。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学习,拥有过硬的本领,才能更好地投身于国家,才能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的深刻道理。

       经济学院经济185班曹钰莹:观看由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等单位主办的同上一堂战“疫”课,我对于南昌大学黄思华教授的战“疫”之中话成长一课印象深刻。居家隔离时候我们常常会调侃“这次的疫情都要从一只蝙蝠说起“,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并不是一场意外,我们应当反思其中表现的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虽然拥有着强大的改造世界的能力,但是我们不能自诩为世界的主人,尊重自然与所有生物和谐共处才是正确的方式。在抗疫战争中,涌现了一群一群的无名英雄,这群人中有着年轻的“90后”、“00后”,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着青年人长大了,他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榜样。

       经济182班罗欣月:面对此次的新冠肺炎,我国上下一心,同舟共济,精准防控,在极短的时间内控制了疫情。回顾我国近年来发生的灾难——03年非典、08年汶川大地震等,无一不是全国同心协力,共同应对。这不仅是因为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更重要的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防疫期间,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号召能力和整合能力,中国共产党党员展现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中国人民听从党的指挥,统一调度,无一不展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因此,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时刻跟随党的步伐,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争做“六有青年”,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金融学院FRM181班傅钰:今天,我收看了同上一堂疫情防控课(江西专场)。这一堂课的学习令我受益匪浅。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是全中国乃至全人类克服疫情困境的重要举措。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此疫情防控战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行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一点,从我们疫情防控中无处不彰显的制度优势也可以看出。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国家会渡过难关的!中国加油!

       金融学院金融186班汪伟健:这是一堂意义非凡的大课,正如老师们所讲,这场疫情来给了我们很多思考和感悟。我们不仅要思考当下,还要思考从前,更要思考未来。中国是一个多难兴邦的国家,可无论是面对哪一次磨难,中国人都从未放弃过救亡图存的希望,一次次齐心协力创造出化险为夷的人间奇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用奋斗的青春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

       统计学院17级拔尖人才实验班林心怡:今天的同上一堂战“疫”课令我受益匪浅。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这次疫情中,有无数的人逆流而上,挺身而出,无私奉献。他们应当成为吾辈的楷模,成为国家的脊梁。他们的行为对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有重要的价值引领和指导作用。

       统计学院经济统计186班卢瑞琦:通过本次同上一堂战“疫”课,我深深明白了青年一代逐渐成长起来,实现自己的价值,能够用自己的双手为同胞们筑起钢铁长城。青年一代在疫情阻击战中不断思考,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为榜样,主动行动起来。无论是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的“90后”青年医生和护士,还是悉心照顾新冠肺炎患儿宝宝的“90后临时妈妈”,社区内积极活动的“00后”志愿者们,都是新时代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的代表。我们要在疫情中成长起来,培养自己的责任感,能够继承血液中的红色基因,成长为一个对社会、对祖国、对人民有价值的人。

      信息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182班邓琳:今天下午的同上一节战“疫”课让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从武汉因新冠病毒封城到现在全国各地开始有秩序地复工复学复产已经有两个多月。近日,通过新闻我关注到,新冠肺炎病毒已经蔓延到全球,各国累计的确诊人数已经达到了四十多万人,看到国外不断增长的确诊人数数据,以及许多还在苦苦等待治疗的外国友人,我在痛心之余深深地感受到了我国制度上的强大优势,为我国的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的神速建成而骄傲,为我国的全国上下一盘棋,各省各市集中力量支援武汉,“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审时度势而自豪,为全国人民听从党的命令和指挥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自觉居家隔离把病毒闷死的配合而感动,为全国上下积极主动填写请愿书前往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而泪目。

       信息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172班张瑶:今天下午两点半,在学校的组织下我观看了同上一堂战“疫”课。在这堂课最开始,教授讲解了在疫情下我国的制度优势,即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在这次疫情中,党和政府在第一时间做出了正确的对策,及时将疫情控制。这场直播课中最令我感触的一句话是: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无数人在这次疫情中挺身而出,他们舍弃小家,选择了大家,他们的行动充分展示了这是一场人民的战役,只要人民团结一体,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渡过这次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管科182班杨文睿:六位教授,六个主题,有从大战大考中的豪言壮志,有从战“疫”之中的娓娓道来,有一线人员终于重返的感想,有大局观上观察制度的建言,有防疫控传的经验之谈,也有与时间赛跑的对青年的托付。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疫情中,疫情来势汹汹,传播迅速,但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处变不惊,用最勇敢的,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管科182班桂欣怡:同疫情斗争时,每个人做好本职工作是最重要的。但仅仅如此便足够了吗?我认为,主人翁意识同等重要。“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绝不仅仅是一句空话。当然,这并非是要求我们一定为疫情做出实质性的贡献,而是据现有情况对疫情进行反思。多难本身并不兴邦,关键在于每一次苦难中的这个邦的人民会不会长记性,是否能够成长。人是在反思中不断进步并成长的。我们是这个社会的未来,应当铭记这一特殊的新年,为后世敲响警钟。“让我们坚守希望,静候黑暗过去,迎接曙光再现”!

       法学院法学172班谢亚恬:整堂战“疫”课,使我触动最深的就是那句“我们的故事结束了,新的故事才开始”对于在抗疫现场的医务人员来说,这个春节,她们和感染者共同作战,目睹了太多的悲痛和温暖。正是因为那些勇于奉献的党员和社区工作者以及志愿者他们的存在,默默地坚守着抗疫的大后方,保障人们的生活,让病毒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春天到来,树枝生绿芽,城市正在苏醒,新的故事才开始。

       法学院法学184班叶铖浩:2019年,一句“我太难了”火遍全网。这一年,从国家到个人都在经历巨大的考验,那一句“我太难了”其背后却饱含无奈与悲凉。悲观的人曾在去年预言:2019年,将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也将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乐观的人当然难以认同。但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都陷入坎坷之中。在如此大势之下,乐观者也可能会感慨,走得并不容易。的确,考验来得确实有点猛。但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考验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那含泪的坚韧与不屈。今天的防疫课上,六位“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一个又一个疫情中逆行者的美丽形象。从医院医生护士到滴滴司机,他们其中很多本可以早早离开,却依然决定成为逆行者,以自己的力量抗击疫情,融汇温暖。他们的信念与力量,源自对超越考验的坚信,正是这信念与力量,帮我们撑开这硬核的年代。其实不只是他们,我们每个人都在疫情笼罩之下,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考验。2020年《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标题便是:考验如火,正在淬炼真金。我们扎根于这个伟大的国度,这便是我们的梦想之地,哪怕前路充满艰险,都值得我们去坚持,因为我们也坚信我们终将趟过烈火,抵达梦想!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物联网182班罗凡:今天,我收看了江西同上一堂战“疫”课,受益匪浅,刻骨铭心。它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相信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同学们大都是非典后出生的,这是我们有记忆以来第一次面对全国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2003年非典爆发,全世界守护着“90后”、“90后”、“00后”。17年过去了,换成了“90后”、“90后”、“0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我们看到当年坐在课堂读书的孩子如今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替更多人负重前行。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软件工程181班程毅:今天下午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门战“疫”课,在聆听的过程中,我获益匪浅,深深地被抗疫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动,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自豪。防控疫情需要我们一起行动,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坚决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外国语学院日语172班张雨婷:通过看同上一堂战“疫”课江西专场,我有了不少收获。我们要有信仰,信仰可以进入灵魂,信仰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把爱国作为自己的信仰,让爱国成为我们的青春底色。在社会中,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担当许多责任,爱国也是我们的责任,而且是最大的责任。共同生活在一个国家,呼吸着同一片空气,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互相联系着的。青年是国家的接班人,是一个国家的希望和力量。少年强则国强,当代青年要以建设祖国、保护祖国为己任,将自己的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我们青年人要努力学好本领,有了真才实料,才能为祖国做出贡献。面对疫情,各行各业的青年人都无惧奔赴武汉,只为祖国早日战胜疫情。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见了希望,看见了青年人的朝气与精神,看见了青年人最美的面貌。

       外国语学院日语181班冯佳音:今天下午人民网联合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共同推出同上一堂战“疫”课江西专场活动,很荣幸我能参与到此次课堂中。通过观看此次授课,我收获到了许多。疫情暴发后,国家积极调动人力、物力支援疫情严重的地区。一批批的志愿者们冒着生命危险前往武汉,种种积极应对疫情的措施安抚了人民的焦虑。通过此次疫情,我更能感受到国家的伟大,感受到我们中国的力量。虽然还不确定疫情什么时候可以完全解除,但是我相信在国家的不断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很快等到春暖花开那天。

       人文学院社工171班刘梓奇:一场突发的疫情,很多人被困在了家里。与其说是被它困住了,不如说是我们在通过这种方式与它作斗争。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不隔离希望。奔赴抗疫前线的逆行者们,仅十天左右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火神山雷神山,老师学校对每位同学情况的关注关切无一不让我们动容。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在疫情期间,更要从自身做起规范自己行为,认真学习网课,也是为社会国家做贡献。让我们向疫情中的英雄们致敬吧!待到战胜疫情,国泰民安,万紫千红总是春!

       人文学院18级汉语国际教育王千倩:这次的同上一堂战“疫”课,让我受益匪浅。在直播课上,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说到,我们中国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决心,从近代到现在一直都在,两弹一星的爆炸成功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现,汶川地震更明显体现出来中国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决心。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不断感动我们。凝聚社会正能量,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艺术学院音乐学171班黄莎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的“90后”党员没有退缩,他们积极投身于基层抗疫工作,奉献自己,践行着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们是“非常时期”的志愿者,他们不畏艰辛,勇于担当,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出一份力,奉献自己的爱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艺术学院环境设计183班李纪缘:我们国家在面临困难时领导者做出的判断和指引,让我们对国家充满信心。望今后,人类能接受教训,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占尽优势也不再为所欲为。当然,对人也是如此,希望我们能够吸取教训。抗击疫情需要我们全国人乃至全世界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我们国家以至世界能渡过这次难关!

       体育学院社体182班陈傲松:今天看了同上一堂战“疫”课,我觉得我们要有“立根”的顽劲儿。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挺立,这就是顽劲儿。我们向“疫魔”宣战,全民都在“狙击”,每个人都是逆行者。疫情未来不知道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这需要我们携手逆行,携手抗击,万众一心、共克难关。对于个体来说,天降大任,苦心志,行拂所为,在危难中得以锻造,对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实践告诉我们:越是经历过艰苦环境磨炼的国度,生命力越是顽强,因为她的“根”已经深深地扎在“岩石”之中。

       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191班谢磊杰:听完共上一堂战“疫”课,我了解到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物”。尽管“疫魔”再凶再险,我们团结的力量便可让病毒彻底消灭。03年的非典挺过来了,08年的汶川大地震挺过来了,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新冠肺炎的”乌云”终会消散,这场防控阻击战,就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国家会渡过难关的!待到春暖花开之际,阳光明媚之时,我们再共同约定,一起行走于祖国的大川南北。(文/校团委  编辑/姜莹  审核/韩国玉  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