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刘爱军教授《中国管理实践前沿》课程获好评

        3月21日22日,刘爱军教授通过学习通与腾讯会议系统,在线2018级MBA中国管理专业方向40名同学讲授中国管理实践前沿课程,获得一众好评

  “很遗憾,因为疫情,只能在线上和同学们交流;同时,也很高兴,同学们能如期来到云课堂,和我一起视频交流。孔子云: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孔子说:君子不庄重则无威严,学的知识就无法巩固。所以,课程开始前,我提议,咱们向孔子致敬,用庄重之心、敬畏之心来对待这两天的教学和学习,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这个开场白,让同学很感动。班上不少同学,以前就上刘爱军教授的《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有同学说,初识刘老师,第一印象是“庄重”刘老师总是穿着一身中式服装,对课堂管理非常严格,即使课桌上东西乱了,都会微笑地“批评”不庄重,笑称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不处不洁之地,要求同学们摆放整齐才开始上课这次在线课程,刘老师开场白就分享孔子名言: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他对线上授课的“庄重之心”、“敬畏之心”影响着同学们。

  3月21至22是2018级MBA专业方向选修课的第一次课程。有同学说,自己的第一门课就是刘爱军教授的《中国管理实践前沿》,因为疫情,课程不得不以在线的方式开展说实话,第一次以这种方式上课还有点小激动,充满了新鲜感,加之刘教授课前好天就和同学们预热和互动,让他对《中国管理实践前沿》课程充满了期待,两天课程下来,确实也收获满满。

  3月18日,也就是线上授课三天前,刘老师就要求大家在学习通进行预考勤,体现出刘老师对本次线上授课的重视,预考勤也是一种心理暗示,提示大家对课程资料进行预习,以期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3月19日,刘老师要求大家完成第一次作业测试。3月20日,同学之间作业互评打分,感知其他同学的作业质量。晚上刘老师还在学习通发布了两个讨论题,要求所有同学在讨论区发言,给大家更多观点的交流与碰撞,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这些举措,为同学们的学习投入做了非常好的预热。

  延期返校,如期开课。3月21日早上8:30,刘爱军教授准时来到云课堂,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和同学们简要的开场白,课程就正式开始了

  首先刘老师与同学们简要复盘了疫情在中国的发展与防控情况,以全球化的视角与同学们分享疫情影响下的投资选择。虽是在线授课,刘老师非常注重课堂之间的交流,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对线上课程的参与热情较高接下来,他与大家热烈讨论“中国管理何以可能”,并从中国管理“能否立、为何立、何以立、如何立、立什么”五个视角进行系统分析,让同学们感到了刘老师准备之精心、视角之广阔,学识之深厚

  随后,他与同学们比较了中西文明的特点,包括农耕文明与海洋文明的碰撞,并从军事、技术、教育、商体、政体、帝制、文化角度讲述中国在西方冲击下的如何从失去自信,建国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又是如何逐步到找回自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模式产生世界性影响,提醒同学们要站要中华民族历史发展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大视野下正确理解中国管理的内涵、价值与创新运用。

  两天的课程,内容非常丰富,刘老师依次和同学们分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情境性应用的思路与策略,介绍了陶朱商经、《史记·货殖列传》《盐铁论》等体现中国古代商业经营思想的重要著作的核心内容,生动讲解“农不如工,工不如商”“以末治财,用本守之,以武一切,用文持之”等中华传统财富管理智慧让同学们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刘老师也十分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同学们了解真实世界的管理实践。为,他将全班同学分成7个学习团队,布置实践作业,要求学习团队分别就计划经济时代国营企业的经营管理创新(大庆精神、鞍钢宪法),以及华为、海尔、方太、阿里巴巴、滴滴出行、中国建材等6个当代中国领先企业的经营管理特色进行分析。团队成员利用晚上时间在线讨论,探讨其中蕴含的中国管理智慧,并制作PPT,在第二天下午的课堂上,各学习团队通过腾讯会议系统进行屏幕共享并讲解,团队频繁发问,各抒己见,讨论激烈程度几乎不逊于线下课堂交流,促进了同学们的共同进步。每个学习团队展示结束后,刘老师都会给予精彩点评,答疑解惑,引人深思。

  两天的课程非常充实,刘老师对线上课程的准备非常系统,对整个中国管理理论与实践体系的构建脉络如行云流水般清晰,学生们受益匪浅。邓同学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不得不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学习,但是采取这样的教学方式也达到了十分理想的效果。教学相长,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的其他课程也能有如此良好的学习效果。”丁同学说,“老师的课非常精彩,将深奥的中国文化结合中国治理相阐述,尤其是老师强调的‘凡事都应有重之心,将指导我的工作与学习。非常感谢老师的传授!”。也有同学们说,刘教授的授课,视野非常广阔,有深度,让自己感知到知识的美好。

  课程结尾,刘爱军教授和同学们一起期许:学好中国管理,为解决人类管理问题奉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展现中国力量。

  在线教学,效果不打折。感谢刘老师在疫情期间辛勤备课,认真上课,以“敬畏之心”带着学生深入了解中国管理思想的实践前沿,传道授业,诲人不倦。(文/江涛 邓思溢    编辑/熊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