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教学建设

首页>>教学建设>>新闻列表

我校举办构建OBE人才培养体系专题讲座

  66日下午,本科教学评估中心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一流本科建设系列专题讲座报告之三——构建OBE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专业建设上新台阶”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姜玉梅教授为大家讲解专业认证——国家提高专业建设新举措,专业认证——学校专业发展新机遇,OBE人才培养体系的基本架构与体系以及对OBE人文社科类质量标准中几个重点问题的认识等。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吕晓梅介绍了本次专题讲座的开展背景,即教育部的高等教育司于今年年初发布的2019年十项重点工作以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双万计划”。她说道:“今后的专业评估将更加常态化、标准化、显性化。首所谓评估常态化,是指每年所有高校数据将全部录入教育部数据库,评估时将由教育部随时从中抽取所需数据,进行分析评估;标准化指的是技术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开展专业建设水平认证;显性化则指所有评估的结果都将显性化向社会公开。”此外,她指出,尽管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取得了两个A-学科和一个B+学科的好成绩,位于全省第一,但我们更应该意识到我校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处于“前有标杆、后有追兵”的状态。要实现专业排名的进位赶超就必须充分认识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此,我校开展了系列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专题讲座。

  姜玉梅教授对我校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她解释道本次前来交流学习有两个原因,其一,作为财经类院校的“同行”;其二,西南财经大学曾参与“六卓越一拔尖”计划1.0版本的试点,是四个经管类和人文社科类受检验院校之一。姜教授本人参与了1.0版本的被评估,也作为专家评估了其他院校。

  其后,姜玉梅教授向大家介绍“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本。“六卓越一拔尖”具体指卓越农林、卓越医生、卓越新闻、卓越教师、卓越工程师、卓越法治以及拔尖计划。它包含了三个核心任务,即一流专业建金专、一流课程建金课、一流基地建高地。其中建金专和建金课是专业认证的重点所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的战略部署为推进“四新”建设,即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它的系统设计理念为质量理念、质量标准、质量文化和质量体系。建金专和建金课就是我们常说的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金专的总体目标为三年之内建设一万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一万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其中期目标为2019年建设4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建金课的总体目标为建设一万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和一万门省级一流课程,其中期目标为2019年建设3000门左右国家级一流课程。建高地的总体目标为建设260个左右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其中60个左右文科基地,200个左右理科和医科基地,其中期目标为2019年建设100个左右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旨在通过推动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基础医学的发展,在推动国家硬实力、软实力、健康力发展的时,推动同自然、社会和人的发展,从而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四新”建设由美国一所大学提出,强调学科的交叉融合。新工科是“先手棋”,是“新的工科”与“工科的新要求”的融合,旨在提升国家硬实力;新农科贯彻“两山”理念,助力打造美丽中国,服务幸福生活和提升生态成长力;新医科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础,旨在实现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全覆盖,提升全民健康力;新文科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哲学社会科学与科技革命交叉融合,旨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总体上说,“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是全国高校掀起的一场“质量革命”,其目标为基本形成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和有效落实“两个根本”,并期待形成金专、金课在高校随处可见,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育人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老师随处可见,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的良好局面,实现中国高等教育从成熟走向卓越。

  接着,姜玉梅教授向大家讲解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实施。据悉,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实施方式为二覆盖、二步走、二赛道、三批次、一机制。二个全覆盖指覆盖所有本科高校和所有本科专业;“二步走”实施指先建设推荐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认定通过三级专业认证认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二个“赛道”指中央高校引领发展与地方高校留足空间;三批次开展指2019-2021年分3个批次完成一流专业建设点,第三年根据各专业类建设进度作适当调整,确保各专业类比例大致均衡;一个动态调整机制指对于建设质量不达标、出现较大质量问题的予以撤销。姜玉梅教授提出首先要重新认识这个计划,并按照这种理念进行建设。她提到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条件为突出学生中心,注重能力培养,有效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要求学校以立德树人和专业人才培养进行目标融合创新,基本内容、学科发展前沿与“四新”进行内容融合创新;以教育教学方法和现代技术进行技术融合创新;流程重组与结构再造进行模式融合创新。此外,她对专业认证的相关内容展开讲解,她说道:“专业认证的基础依据也是社会了解学校的依据之一,要求信息全公开。认证分为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书面认证,教育部将把不符合要求的学校淘汰,第一层认证通过才能进入第二层专家认证。强化教师主体责任,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最好办法。”

  其后,姜玉梅教授以西南财经大学部分专业的专业评估为例,针对国内高校本科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探讨改进措施。在谈及对OBE人才培养体系与专业认证的体会时,姜玉梅教授说道:“专业建设与认证理念(即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是对传统教育教学观念的变革。以学生为中心指教育目标围绕学生培养,教学内容聚焦学生能力培养,师资与教育资源支撑学生学习效果达成,评价对象是学生的学习效果。成果导向教育指学习效果的达成要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以学习成果引导日常教学活动,每个教师明确教学责任,对学习成果达成度的评价必须落实到学生学习全过程,并全程开展形成性评估。质量持续改进指建立常态性评价机制并不断改进,培养目标、学习效果、教学环节都要进行评价,每个教师在承担质量评价、改进、提高的责任,持续改进效果以学生学习效果改进与提高为体现。”

  接着,她向大家介绍了OBE人才培养体系的基本架构与体系。该体系的培养目标是对该专业毕业生毕业510年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的总体描述;毕业要求是对学生毕业时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养的具体描述;评估是指确定、搜集、整理所需材料和数据的过程;评估的目的则为便于对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是否达成进行评价;评估手段可以是直接的、间接的,量化的、非量化的;评估过程中可以包括适当的抽样方法;评价是对评估过程中所收集到的资料和证据进行解释(分析)的过程;评价过程判定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相比于传统教育,OBE专业体系主要关注点: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姜玉梅教授以我校部分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为例,分析我校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存在的问题,并对我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出建议。讲座最后,姜玉梅教授对本次专题讲座的主要内容进行总结,并对我校的专业评估和发展致以美好期望。

  姜玉梅教授是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执行院长,同时也是教育部经济与管理类专业的认证专家、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在专业建设方面卓有成效。来自教务处、本科教学评估中心、计算机实践教学中心科级以上干部、教学督导组组长及成员和来自各学院的教学管理人员、专任教师共120余人参加了讲座。(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姜锐黄锡琦编辑/钱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