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教学建设

首页>>教学建设>>新闻列表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副教授谢大伟莅临人文学院讲学

6月10日,美国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大伟在英庐Y119报告厅进行了题为“统计在社会学研究中的应用”的专题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MSW硕导组长银平均博士主持,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教授、社会学系主任洪泸敏老师以及MSW学生、社会工作本科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谢大伟副教授围绕数据分析在社会学研究的应用主要讲述了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背景缘起;第二,一个小型数据分析项目;第三,辅助数据的使用;第四,总结。她首先从准备此次讲座主题讲起,确立讲座要面向人文社会科学,通过查找美国社会学的顶级期刊,从最近的社会学文章收集数据,分析该文作者是否使用了统计数据,使用何种统计方法,使用何种数据进行案例研究总结,发现100%的顶尖论文会运用统计方法,80%会运用到统计模型。谢大伟副教授重点讲了辅助数据即二手数据的运用,她对14篇文章进行研究,发现这些研究都运用了二手数据,且这些数据大多来自于国家权威机构、大型公司调查统计信息。这些数据具有数量多、成本低、范围广等优点,由于是他人收集,具有不可控性。最后,谢大伟副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梳理,进行现场答疑环节,细心地解答了如何把握数据的真实性和定性调查和定量调查的关系等问题。



讲座后,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教授进行了总结与展望。他首先感谢了谢大伟副教授不远万里来为人文学院进行学术讲座的辛苦与用心,并分享了他从德国和罗马尼亚考察的感受,勉励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要保持谦卑的态度,拓宽国际视野,积极走出去学习,发扬人文学院的优良学风。(文/人文学院18MSW张重阳 编辑/李炳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