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教学建设

首页>>教学建设>>新闻列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教授来我校讲学

  5月25日下午,应我校会计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教授于我校蛟桥园北区综合楼5楼会议室,为会计学院17、18级研究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新环境下财务管理的几个重要理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曹玉珊副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张教授从“财务是为价值服务的”,“全员财务与无人财务是相对统一的”两个理念出发,说明在当今智能化时代下,智能机器人能取代许多会计工作,但是缺乏感情、不能创新,因此会计人员必须做好真正有价值的工作。其次,预算调整比预算编制更重要。财务预算不仅仅是简单的数字,而是数字后面代表的故事,财务预算也是一个不断修正的过程。再次,伟大的浪费比渺小的节约更重要。主要表现在成本控制和成本降低、短期收益和长期收益等方面。最后,企业文化比财务绩效更重要。作为一个企业,要清楚自身的使命和社会责任是什么。原始计量是以货币计量为主,但随着环境、物联网以及大数据的发展,以后财务绩效和和市场绩效重要性会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为社会和人民创造了多少物质财富与文化财富。

  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讲座尾声,会计学院副院长周冬华对讲座进行总结,通过本次讲座,让大家对财务管理的理念有了新的认识,尽管这些理念与传统财务管理的概念存在冲突,但在冲突中总结出自己的收获是最重要的。(图/会计学院  胡心搏  文/会计学院  彭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