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南开大学韩良教授来校讲学

      

 

        6月14日下午,南开大学法学院韩良教授应邀,举办了家族信托原理及架构安排讲座。讲座由法学院讲师刘先良主持,法学院副教授李忠民、张怡超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讲座,法学院本科生、硕士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韩教授就开门见山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在短时间内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金融行业——家族信托的定义以及中国信托制度的渊源。随后他从传统民法理念的影响、代理对信托的影响、传统物权法的观点与信托的冲突以及中国目前社会缺少英国延续至今的信义精神这四个方面分析了目前信托制度在中国作为新兴产业的不利条件,以及中国的营业信托目前只限于部分高薪阶层的狭小范围的现状。同时,他指出,即使被称为完美的财富风险管理,家族信托在具体登记方法上还存在很多法律问题。

除此之外,他还从法律效力角度区分了物权登记与信托登记,信托登记的主要内容是法律关系而非物权变动关系。在讲座过程中,韩教授以真实案例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在家族财产管理与传承可能存在的六大法律风险,并针对各个风险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紧接着,他从家族传承中需要平衡的家族内部一代人关系、父辈与子代关系与家族与职业管理层等六大关系以及公司法、物权法在风险防范方面存在不足的司法现状这两个角度出发,强调了信托法作为民商法有力补充法的重要性。在介绍信托原理的同时,他还从信托能够实现全面风险隔离、具有权益分配灵活性、高度保密性以及连续性与稳定性这几个方面再次强调了信托制度的优势。他联系信托原理从传统信托产品与家族信托的目的、类型、管理方式、风险程度这些方面分析了两类信托方式的不同之处。最后韩良教授以清晰的思路联系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的法律关系为在场的同学描绘了家族信托的基本架构。

 

本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法律知识,更激发了法学院广大学子对于信托的兴趣,对培养博学广识的法学人才有重要意义。(文/法学院  余雅如  编辑/匡琳)

【人物简介】

韩良,1989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工程与金融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师从中国政法大学江平教授从事民商法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民商法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京都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韩良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托与银行法、投资基金与证券法,在其主导下,成立了京都家族信托法律事务中心,主编出版了我国家族信托法律领域第一本专著《家族信托法理与案例研究》。现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民事信托制度创新的法律问题研究》, 中国法学会《家族信托的制度困境及突破》两个课题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