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2018年军训专题

《我的左手》观后感

       一个土房间,一个短发男子牙手并用的进行穿鞋,洗漱,锻炼等平常人再普通不过的事宜。朴素、坚强、乐观,这是胡小军,亦或是丁晓兵“替身”,第一次出现在我眼前时所留下的印象。

       然而,人生倒带,让我看到现在的一切也经历过一次次挣扎。就如张丽均说的:“苦难是上帝均摊给每一个人的一杯痛苦,心的容器有能耐把它扩充到两杯或者缩减到半杯”,紧接着我们所看到胡小军与片首的胡小军截然不同。颓丧,愤怒,悲观。释怀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总还要先品味过痛苦,才能冷静下来回味,最后才是淡然接受。而过程是格外的危险,一分两路,一步天堂,一步地域。在胡小军身上,我看到一个军人该有的自愈能力与正确的价值取向。有时候,我们会问,部队给军人带来的是什么?是实战技术还是信仰般的纪律?我想,正是胡小军身上体现的——日益增加的对党对国家的忠诚,无关身体是否健全,无关职任何处,无关时间地点。胡小军任右手丧失,任降职排长、指导员,任调去边远地区,依旧坚持留在部队带兵。如今,20多年过去了,时代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原型丁晓兵始终保持着共产党的英雄本色,成了团政委员。他把一生的光阴凝成时光长河中那一缕永恒的心火在燃烧的一刹那,灿烂夺目的它会吸引所有的视线。

       其次,他令人印象深刻的特点还有推己及人,珍惜每一位战士。无论是能力弱,职位低的梁有才,还是能力强,职位高的班长,当这二者受到质疑时,他都是二话不说揽下责任,保住每一位战友。一个一等功臣愿与卑微战友共进退,是一种不忘初心,是一种重生的领悟与对故友的感激。他只用一只左手撑起了整个团体的荣誉,凝聚了整个团队的心。

       当思绪拉回现实,回望我们自己,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又是如何的富有,又是如何的贫穷。我们明明可以用比别人多一只的右手去创造更大的财富,付出更多的贡献,但却总是徘徊迷茫又颓废,抱怨着一无所有。在前辈打下的和平里忘记思危,忘记使命,忘记热血,当我们在这种一方“和平”里安静久了,确实需要这么一部红色电影重新点燃激情,回顾历史,铭记曾经,未来才有方向,心里才有颜色。

电影落幕,掌声致敬。

走出礼堂,心中有火。

       诗人说:“每一汪水塘,都有海洋的气息;每一颗石子里,都有沙漠的影子”。自我们军训以来,军人的信仰,在我们的心中升起,军人的精神在余下的日子伴随,我们也终于有了一个蓬勃成长的青少年该有的样子,汗水下只有感恩。

向丁晓兵同志致敬

向卫国的军人致敬

向昌盛的祖国致敬

(文/一营二连一排 赖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