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争做“四有好老师”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非学无以致知,世上无生而知之,只有学而知之。既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也。所谓,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字斟句酌细推敲,拈精撮要费咀嚼;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众所周知,我国有尊师重道的传统,有“天地尊亲师”之说。 米哈伊尔•伊凡诺维奇•加里宁曾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李觏集•广潜书•十五》中有:“善之本在于教,教之事在于师。”《荀子•大略》其中也道尽师之重要:“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将衰,必贱师而轻傅。”教师肩负着开启民智、传承文明的神圣使命,使得他人于愚昧无知与浑浑噩噩之中解脱,共同担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责,承载着芸芸百姓的梦想与希望。

    曾见一副咏师的对联:“一只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加上五脏六腑七嘴八舌九思十想,滴滴汗水诚滋桃李满天下;十卷诗赋九章勾股,八索文思七纬地理,连同六艺五经四书三字两雅一心,点点心血亲育英才泽神州。”这使我不禁想起了我的一位老师。粉笔生涯,讲台春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便是她——软件与通信工程学院高等数学老师俞丽兰。

    俞老师为人认真,严谨治学,精心施教。课上,她具有“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的精神,以此来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并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通过自身的教学实践,给学生传授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懂得、各种事理。俞老师充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知晓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情感基础。在工作中,她以真诚、平等的心态与学生相处,换得了学生对她的诚意,使良好的师生关系转化成学生学习的动力,使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激发学生产生自信、自强、奋进向上的决心。同时,俞老师善于倾听。倾听本身就是褒奖对方谈话的一种方式,是接纳对方、尊重、理解对方的具体体现。你能耐心听别人倾诉,就等于告诉对方你的态度,无形之中会提高对方的自尊心、自信心,加深彼此的情感交流。倾听能使教师走进学生心灵、了解学生内心需要;倾听,将使教师更虚怀若谷,博采众长,锐意进取,内涵深厚。俞老师在倾听中师生理解沟通,最终实现教学相长,课堂教学就有了灵性。

    课外,俞老师认真备课,钻研教材。以身示范,以情感人,她知道要求学生不能怎样,自己就先要做到;教育过程中,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要以情感人,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不再犯。她十分重视言传身教,她深刻知晓要以自身的行为去影响学习,真正成为学生的表率,使学生从教师身上懂得什么应为之,什么不可为。所以其人教学、待人接物、行为举止、一言一行皆认真、稳重、规范、得体,毫无马虎、轻率、任性、不负责任。除此之外,她会和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心灵沟通,向学生谈自己从人生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向学生坦诚地公开自己的生活教训,使学生得到良好的裨益,实是一位良师益友。这正是:“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都是不可替代的阳光。”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寄望后来者,成功报师尊。(文/软件与通信工程学院 郭子清 编辑/孙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