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思政教育

首页>>思政教育>>新闻列表

“中国梦”与赣江红――记罗援少将“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与软实力建设”演讲

 

    2013年12月20下午,赣江红社会主义研究协会成员在关工委章嘉树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在江西日报传媒大厦举办的“中国梦——信息日报名家讲坛”。此次讲座的嘉宾是我国著名的国际战略学和国家安全学专家罗援少将。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罗援少将围绕着“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与软实力建设”这个主题,为我们深度剖析了当前我们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众多建设性的意见。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不能局限于学好专业知识,必须要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关心”。罗将军的讲座振聋发聩,让我们受益匪浅。

    十八届三中全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与近期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是我们维护国家安全所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罗援少将从历史的呼唤、现实的呼唤、未来的呼唤三个方面,结合大量实例来说明成立国安会与设立防空识别区的必要性以及对我国国防安全的重要性。针对当前愈演愈烈的钓鱼岛争端问题,罗援少将铿锵有力的发出了一个中国军人正义的声音,铁血之中不乏睿智。罗将军先从法理的角度,充分利用逻辑反推,有理有据的证明了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驳斥了日本右翼势力的荒唐论调。同时引用大量数据说明保卫钓鱼岛的战略意义,并对收复钓鱼岛提供了重要意见。“中国的国土虽大,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罗援少将说。

    斯诺登事件让我们意识到了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我国网民数量据世界首位,网络与我们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网络水军横行,有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断通过造谣污蔑等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罗援少将正在通过微博等途径与这些势力作斗争。网络是当今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敌对势力不断通过网络来改变扭曲我们的价值观,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罗援少将通过引用美国中情局“十条戒令”,提醒我们尤其注意网络对中国青年的不良影响。为了抵制这些不良思想的侵害,罗援少将结合舆论导向建设存在五大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策略。

    国防软实力建设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我国国防软实力建设有待加强。罗援少将深情的向我们讲述了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蒋庆泉的故事,以及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中悲壮事迹。罗援少将曾经提出设立中国英烈纪念日,目前已经得到了相关部门积极响应。“一个不崇拜英雄的民族,不会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针对网络上一些亵渎英雄的言行罗将军说。我们的国防软实力就是建立在这些先烈的英魂之上,我们应该永远像这些英雄致敬,这样我们的民族才无法被征服,我们的军队才能战无不胜。“地火冲天,惊雷炸,风涌潮落。云水怒,倚天挥剑,百年求索。斩荆棘荆镰斧起,降龙伏虎刀光烁。铁流滚,浴血染征程,惊魂魄。星星火,烟漠漠。旗似海,枪如壑。闯雄关险道,齐心开拓。执政为民天下事,强军富国千秋作。归来去,一曲唱忠魂,英雄乐。”罗援将军用他改编的《满江红》与大家共勉。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个匹夫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我们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罗援少将以他满腔的热血,积极传播国防理念,为我国国家安全和国防事业立下汗马功劳。我们赣江红社会主义研究协会全体成员将带动大家关注社会,好好学习,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多问问自己能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文/赣江红社会主义研究协会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