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十届一次“双代会”第六代表团讨论会侧记


    3月24日,江西财经大学十届一次“双代会”第六代表团在翼轸楼会议室进行了讨论,本组共有28名代表参与了讨论。副校长邓辉全程参加了第六代表团的讨论会,会议由第六代表团团长、法学院党委书记贺三宝主持。


    讨论会上,与会代表围绕《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试行)》以及工会两个报告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校长工作报告》语言精练,思路清晰明确,理念独特新颖,问题分析透彻,重点工作安排合理,关注民生改善,聚焦一流大学建设,体现出全校上下凝心聚力谋大事的良好面貌,必将对今后学校的发展产生积极重要影响。《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数据严谨,反映了学校2018年财务状况良好,财务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代表们讨论热烈丰富,发言具体扎实,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建议,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将学校报告的精神和要求融入到具体工作中,为落实学校重点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建设一流学科方面,代表们建议要发挥财经大学的优势,重点发展我校优势学科。通过各种激励手段和对外交流合作,打造江财特色学科,为创建双一流学科不懈奋斗。

    在办学理念方面,与会代表对《校长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教育理念深表认同,并对此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代表们提出要削减人均课时,给老师更多的空间去优化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代表们还倡导数学等学科要进行小班化教学,让学生能够充分融入课堂,使教学卓有成效。

    在人才培养方面,代表们建议要完善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机制,不应给青年教师过多的课业负担,将青年教师们从讲台上解放,使他们更多地投入于科研活动中,充分将青春激情活力转换为璀璨的科研成果。


    在科研方面,代表们建议要改革科研积分制度,打破原有的对多人合作课题的积分限制,鼓励在科研方面的合作,在合作中取得我校科研事业上更辉煌的成果。还有代表提议学校要提高对科研工作者的待遇,强化科研设施建设。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代表们提出要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培养校内现有人才,提高现有高素质人才的待遇。进一步优化教学与科研人才结构,吸引更多的人才去往教学一线,提升本科教学水平,落实教师教书育人的根本职责。

    在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方面,代表们提出要大力建设深圳研究院,促进与高端一流院校的交流合作。通过派老师去深圳研究院调研学习,与一流院校共享资源,让我校“走出去”,学习提高我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在管理服务保障方面。代表们提出要改善后勤服务水平,在后勤管理中贯彻落实“绿色校园”的理念,整合4个校区的闲置资源,将闲置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等改为培训、办公基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在工会工作和教代会作用的发挥方面。工会代表详细阐述了工会职责、提案标准和立案流程,解答了在会代表对于立案环节的疑虑。并表示要发挥工会监督作用,监督提案的施行。

    与会代表还讨论了教职员工非常关心的民生问题,如校内停车难问题、教职工三代的教育问题、学生老旧宿舍的改建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与教职工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

    校领导邓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感谢各位代表的辛勤付出,大家的发言也使他深受启发。他提出在校内要建立退出机制,教师职业不应该成为一份铁饭碗,要让部分水平不达标的老师退出教师退出这个岗位。作为老师不光要对学生进行学业教育,还要进行职业教育,多将心思放在与学生交流上。学校也应该更具开放性包容性,让更多的人在学校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实现江西财经大学“百年名校”的建设目标添砖加瓦。(文/一品社 徐玉倩 图/摄影学会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