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罗远胜:不在三尺讲台,却存工匠精神

【人物简介】罗远胜,197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高级工程师,在校工作11年,2006年7月来校工作至今,现任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信息管理部科长,中心党总支组织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撰写学校信息化建设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智慧校园改革方案;负责维护本科学分制等10余套核心系统;主持研发国际化、人事、党员等管理系统,推广迎新、离校等系统,带领科室连续三年评为中心先进科室;主持和参加6项国家自科和社科项目,20余项省科技项目,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1部;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学校2014年度“好干部”,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初见罗远胜老师,是在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一间简单干净的办公室里,他正埋头在一沓又一沓厚重的文案中认真的工作着。我不禁诧异,罗老师虽然不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但他对工作严谨认真的态度却让我动容。

当罗老师翻开一本又一本的、凝聚着自己无数心血的规划方案时,他就仿佛看着自己的一个一个学生一样,《学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案》、《2001-2010年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十三五“事期发展规划》、《信息化建设十二五规划》等等,这些就是他的备课,就是他的三千桃李。当看着这一本又一本的厚重的材料,我很难想象这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在这背后的加班熬夜的辛酸也许永远都不为人知,我们能看见的,只是我们便捷的应用系统和挂在罗老师嘴边的微笑。

不同于传统教学意义上的老师,我们几乎很少有机会和罗老师面对面,但老师的心却是和学生紧紧相连的。本科生教务系统,选课系统,体育选课系统,离校系统,迎新系统……这一个个我们耳熟能详的系统,都是罗老师与同事们长时间努力的工作成果。从最初的申报、审批,到后续的改进、维护,老师想着的始终是如何改进系统,好让同学们用起来更加便利、简便。

作为财大的一份子,罗老师也有属于江西财经大学一份子的骄傲。在工作中一丝不苟的他,在谈到江西财经大学的时候,嘴角也扬起一丝微笑,“我们学校的系统和校网建设都是我们学校自己做的,自建自营,大多数后台端口都是我们学校自己的工作人员在管理维护,保持通畅,不需要交给一些其他机构去做,这样避免了现在很多由于高校没有使用自己学校系统的弊端。”语气中,流露出了满满自豪感。

迎新系统是我亲身体验到的罗老师的一个成果。当我们享受着用手机扫二维码、自助打印学籍表和报到证的便捷,只花十几分钟就完成了整个的报到流程。很难想象这背后,是罗老师与同事忙了近一个暑假,加班加点一个多月的结果。据罗老师透露,往年迎新都是人山人海,排队排成了长龙,学生和家长往往半个小时都不一定完成得了报到。而今年开发的新系统,省去了很多繁琐的过程,大大的提高了报道的效率。

不仅是迎新系统,罗老师带领同事们在离校系统的研发上也做出了杰出成就,使六月毕业生离校的工作得到了突破性进展。原来往往持续半个月不能完结的工作,在数字化信息化系统的支持下,四五天就可以全部解决,效率高了五倍,负责毕业生老师的工作减轻了很多,毕业生走的流程也简单了很多。和罗老师的谈话中,“效率”大概是被他引用的最多的词汇吧。而正是秉持这一信念,罗老师的工作为同学们、学校带去了一份又一份的便捷,使我校朝着数字化校园更好发展。

身为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信息管理部科长,罗老师不仅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更有爱岗敬业、一丝不苟的精神规范信息系统维护工作流程,建立信息系统用户维护报修登记制度,推行工单系统网上记录师生报修,实行量化管理,对电话报修、技术咨询等做到有记录、有反馈……事无巨细,虽然繁琐枯燥,罗老师却做得得心应手、井井有条。除此之外,罗老师还将他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运用在工作中,在他的组织下,全科人员各司其职,把所有的工作办好,其所领导的科室四年被评为“中心先进科室”。

当谈及现行报修系统的时候,老师很高兴地谈到说:“这是和学生交集很大的一个方面。”老师表示说学生各方面的报修问题会统一反馈,集中处理,并且信息管理中心会将收集到的数据进行统计,从而得出一些很重要的信息,进而能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有问题找我们”这是老师作为学校服务人员的口号,也是他默默一直践行着的准则。当被问到现行选课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时,老师也说到:“系统是在慢慢完善的,也希望学生理解。”

对于此次被评为“江西财经大学服务十优”,罗老师表示高兴,同时也表达了服务就是服务老师,服务同学,让老师满意,让学生满意的心声。在未来,他希望可以进一步开发、推广更多更优质、更便捷的系统服务给江西财经大学的老师和莘莘学子。我们也期待,下一次和老师见面的时候,老师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文/学通社 黄天宇    编辑/张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