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李明:守心守业,育人育材

【个人简介】李明,山东临沂人,2008年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现为工程管理专业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江西财经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副院长。主讲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课程,在历次网上评教中,均为优秀,2012年获评校“金牌主讲教师”;主持和参与完成省教改课题3项,指导本科生完成国家大创课题4项、发表论文3篇,指导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学科竞赛获一、二、三等奖9次。2016年获评“我最喜爱的十大研究生导师”。2017年获得“教学十佳”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作为副组长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或参与完成省部级课题6项,在研省级课题6项;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30余篇,其中权威论文6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编辑出版教材4部,其中1部获江西省第五届优秀教材一等奖,并入选国家“十二五”创新规划教材;1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主持和参与完成各级政府规划、咨询项目5项。

 

原本无意于教书,偶然踏上育人之路,自此,去家八百里,自恃清淡,至始扎根,至间奉献,自下成蹊。他是李明,江西财经大学三尺讲台前的“金牌主讲教师”,2017年度“教学十佳”教师。

 

贴心呵护,守望成材

“大学老师不同于中学老师,关注更多的是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教育,更多的是做人、做事、做学问、自我发展等多方面的培养。”李明老师坚定地说道。事实也的确如此,李老师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关注学生的想法,考虑学生的情绪,慢慢引导他们全面地发展,争取早日成材。考虑到很多同学对于工程管理这个专业不甚了解,李老师特别注重对学生进行引导,在课堂上反复重申这个专业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今后的发展前景。“一定要让学生真正了解这个专业,他们才不会有抵触情绪,才会知道学这个专业我能干什么,我今后要干什么。只有这样,学生才会有决心和动力去学习。”所谓“知止而有定”,大抵如此。

谈起李明老师,他的学生感慨道:“他是个特别的老师,别的老师一下课都是直接走,可他却总是徘徊在学生之中,为我们解答疑惑。”就因为对学生多了一份上心,他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游荡在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坦率交流,建立起教师和学生沟通的桥梁;言传身教,达到教学相长良性互动。他把爱与关怀,理解与尊重,撒播心田,只是三尺台前,又多了几滴不为人知的汗水。

 

力排众难,惟愿伊好

李明老师的脸上总是挂着浅浅的笑容,憨憨的很是和善,这股憨劲在学生面前表现的是友善,在学生利益面前则表现的是绝决。李老师一直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一直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相关的学科竞赛。全国项目管理大赛一直是旅城学院的重点学科比赛,每一届大赛学生都能获得不错的成绩,可就这个比赛,当初很有可能就夭折了。

谈起这个,李老师记忆犹新,“当时我们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全国性的沙盘模拟大赛,我们还没有相关的软件,还没有沙盘,我们什么都没有。”可就算是什么都没有,一切从零做起,李老师也要憨憨地把它干下去,因为那是帮助学生走出去,是让学生与名校学生交流的绝佳机会,他不能,也不容许自己放弃。没有资源,他就找以前的同学帮忙,寻求社会资源;没有人接触过沙盘,他寻求企业的帮助,通过校企合作模式,得到软件公司专业人士的指导;人才缺乏,就从其他学院征集学生。临赛前,不少老师忧虑“要是我们什么名次都没有,花这么多钱,不仅学校那边不好交代,学院的声誉受影响,对学生的自信心又是一次打击”,李老师也不是没考虑过,“无论什么结果我们一定要去参赛,努力争取好的名次,只要用心了就不会有遗憾。”就这样,李老师和其他老师一起,义无反顾地带领学生冲进了全国总决赛赛。获知这支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的那一刻,这个憨憨的山东汉子眼角竟也泛起泪花,多日来的坚持,多日来的辛劳,在这一刻,都化为了幸福的掌声。

 

心之所向,幸之所引

“用心做事”常常被挂在李明老师嘴边,对他而言,用心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用心做事才能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心里才会感觉淡定和坦然”。因为用心,他做人谦和友善;因为用心,他做事严谨踏实;也正因为用心,他幸福地获得了学生的爱戴与信任,事业的发展与腾飞,教学与科研之花并蒂齐放。他是“金牌主讲教师”,是“我最喜爱的十大研究生导师”,是“教学十佳”教师,同时,他还是位优秀的学者,在科研领域泼洒汗水,奉献热心。“完全是用心的结果。”李老师笑道。以心为锄,严谨为料,荒地之花悄然绽放。世上唯“用心”二字最难得,守心守业,幸之所存。

 

清零梦想,平淡生活

白岩松曾说“梦想是现在和未来之间的事情,踏实行走才能靠近”,李明老师则直接把梦想清零,他的个性签名就是“回到原点,不再有梦”,清空过往的荣辱成败,脚踏实地地过好现在,这是一种对生活的淡然。“人到中年会发现很多事情不如年轻时想象中的那般美好,不如把梦想清零,踏实做好每一件小事。”清空过往的行囊,毫无负担地上路。把生活简单化,心中就装着一个个切实的小目标,一点点地前进,最简单,最淡然。把每一天都当做起点,从零开始,踏踏实实地为这一天的每一个一而努力奋斗,这样的生活简单又充满乐趣,就像是通关战斗的战士,一步步地升级,不必忧虑每一级的结果,打倒后再重新战斗。他在朝着一个看得到结果的未来前进,即便结果不如意,起码心理落差不会很大。

或许人到了一定年纪,就更明白了“淡看江湖路”的道理,以平淡相处之,心无大物,不问结果,但求踏实去做,享受整个过程,而结果,不过是结果罢了。就如这次的“教学十佳”荣誉,一句“纯属偶然,自我感觉没有做得那么好,其实很多老师做得比我好”诠释了他全部的心境。如他所言“我只是个普通的大学教师,至于荣誉纯属偶然,没有什么可称道的”,他只想做个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园丁,安安心心地教书育人即可,不求荣誉,但求心安理得。

他是一位师者,授业解惑是基本,而传道育人是他永恒的追求;他又是一位学者,给学界一股严谨求实之风。他以炽热的心,投身教学,投身学术,为新一代学生的未来射入了一束光。“教学十佳”的荣誉,带给他的只是更大的压力和责任,激励他在教书育人的路上继续前行。(文/网通社 尹子晨    编辑/张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