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杜景平:师者赤子心

【人物简介】:杜景平,1978年7月生,南昌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2002年7月调入江财,现任江西财经大学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一部主任,主要从事外语教学和翻译研究。获全国高校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获江西省大学英语教学竞赛三等奖,并获校级“十佳教师”,“金牌主讲教师”,“优秀网络教师”,“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主讲的《英语演讲》2015年立项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译著有英文长篇小说《鸟儿的重力》、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学术专著《第四次大觉醒和平等主义的未来》等。曾指导学生获“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赛(江西赛区)特等奖1次,获“外研社杯”英语演讲赛全国三等奖2次,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8次。他最欣赏的一句名言是: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且点燃一把火)。

 

记者和杜景平约在蛟桥园南区南广场,那一天天气晴好,阳光洒在这位教师的身上,他整个人显得格外年轻而充满活力。

学用相伴:英语是远航的工具

“假设你是一个探险家,并且只在中国的东海、南海海域探险,你可能会觉得大海已经很壮阔了,但是如果你能去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航行,你就会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更广阔的天空,那里有更迷人的风景和宝藏。倘若我们只会中文,那我们的视野就只能局限于汉语世界,如果我们能掌握英语,那就可以在世界文化交流的海洋中自由遨游。英语就是那艘带我们遨游的帆船。”对于学好英语的意义,杜景平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

他认为,学生们在中学学习了大量以应试为目的的词汇和语法,这种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不能延续到大学,学生学习英语是为了掌握一门工具,我们要“use English to learn”而非“learn to use English”。他主张学生要用英语去学习新知识,用英语去展示自我,做到学用相伴。以他所授的英语演讲课程为例,他表示,这门课程的根本宗旨就是用英语表达自我,分享观点。一方面,学生通过观摩名家演讲和聆听老师讲解,学习到语言技能和演讲技巧;另一方面,学生在演讲过程中学会用英文表达自我和传递思想。

创新教学:基于SPOC(私播课)理念的翻转课堂

杜景平的教学特色之一就是充分利用各种教育技术,让英语学习变得便捷而丰富。他教授的英语课程模式从传统黑板加粉笔到基于计算机的互动教学,再到现在移动互联的翻转课堂模式。目前,他主要在实践和研究基于SPOC(私播课)理念的翻转课堂教学。课前预习环节,学生们需要在网络教学平台观看教学视频,完成预习内容;授课时,学生对于预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且让学生进行现场演讲,老师点评;课后同学们可以观看网络教学平台的其他资源,巩固和深入学习。杜景平积极倡导学生在网络教学平台的讨论区中交流,同时积极吸取学生关于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议,这一翻转课堂模式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据悉,由他主要负责的《英语演讲》2015年已被立项为江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

谈及备课工作时,杜景平坦言自己有点工作狂倾向。他在课外会花大量时间备课和思考教学方式的改进。在英语演讲这门课程中,帮助学生修改演讲稿,做好对每个学生演讲的评价与建议是两项尤为重要的工作。“每一周的演讲稿,老师都不遗余力地把它们修改到最完美。有想法和建议的时候老师都会在群里分享,很是让我们感动。” 英语演讲A03班的王朱滢同学如是对记者说道。

杜景平不仅在教学上取得了突出成绩,在同事和学生中也备受欢迎。据了解,多次有同事和学生自愿旁听他整个学期的课程。他推崇亦师亦友式的师生关系。他喜欢作为一个信息的提供者和分享者,而不是成为权威,把课堂变成一言堂。他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让他们拥有自己的独立想法。

杜景平始终怀着一颗赤子师心,以独特的教学魅力,先进的教学手段,赤诚的为师情怀诠释着他的教学人生。(文/网通社    编辑/张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