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宋丽萍:以平凡铸就非凡

    【个人简介】宋丽萍,现任江西财经大学财务处会计一科科长,本科学历,硕士学位。2003年调入学校财务处,先后在公费医疗审核、出纳、审核制单、凭证复核、工资核算等岗位工作; 2012年获得省公积金中心“优秀协管员”称号,被评为“工会活动积极分子”;2013年起负责学校每年八个多亿资金的会计核算,编制决算报表,进行财务分析等。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校、处先进工作者。

虽为星火,仍可燎原

宋丽萍,一个简单的名字,却因干实事的精神和给人温暖的服务态度,注定了它的不平凡。2003年来校,身在江财,心系万千师生,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发光发热。财务处的工作繁琐,冗杂,可她总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将这枯燥乏味的工作做得出色满意。有着硕士学位的她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坚守在财务处第一线,服务于来访的师生们。

在公费医疗审核岗位上,面对着上千万师生前来报销,她总是给予耐心的解释,一遍遍地接受师生们的询问,默默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做银行出纳期间,有时候工作量很大,经营的账户多达几十个,她也不厌其烦,加班加点,坚持把工作完成。在工资及公积金核算岗位上,她始终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坚守学校原则的同时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和改善自己的服务态度,争做一个合格的江财人。由于她的尽职尽责,学校的工作津贴、公积金按时到账,保证了学校的财务体系的正常运作。这些促使她获得了省公积金“优秀协管员”称号。为合理避个税,她反复向教职工发放调查表征询意见,根据自愿将奖励性绩效工资纳入公积金缴存基数以增加个税抵扣额,减轻了教职工个人税负;她替年收入超12万元教职工到地税局进行年度申报,免去教职工自行申报之累。

在公费医疗审核、银行出纳、审核制单、凭证复核、工资及公积金核算等岗位,都留下了宋老师的汗水,都留下了她亲切的话语和温暖的笑脸。这些不懈的努力和不辞辛苦的干劲,都被大家看在眼里,她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当之无愧。

 

点点烛火,挥洒校园

生活工作总是这样,永远充满了挑战。而她似乎不惧怕这个名词,总能对一次次的变化应对如流。她从2013年起,负责学校每年八个多亿资金的会计核算。除了庞大的资金数字她需要应付,这一年由于人员轮岗换届,会计科前台报账全部都变成新手。面对这一群新手,她又有了新的挑战。为保证学校财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她开始手把手教新人做账,培养新人的职业素养,提升新人的服务意识,督促新人遵守学校有关的规章制度。为了解决“报账难”的问题,她协助各领导亲自上门到各学院进行讲解,答疑解惑,一遍遍修订有关报表,修改报表规定,编制报表流程,以便教工们可以及时的报账。

财政部于2013年12月30日颁布新 《高校会置计制度》,要求2014年1月1日起执行。于是她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开始认真学习,为了加紧拿下这个任务难关,她亲自上阵设了近1200条会计科目,完成了新旧会计科目对接工作。为了不影响日常报账,她排除重重困难,选择学校暑假期间远赴上海财务软件公司完成了新旧会计制度数据转换工作,主持了基建账并入学校大账的会计核算,按新制度的要求设置账务、报出会计报表。

年末时,新年的喜庆已逐渐蔓延开来。可是她仍加班加点完成年终结算前的清理工作,为了不影响及时开账。她尽职尽责,往来奔波于各个部门之间,查账、核实,只为了得到一份准确的数据。她尽最大努力来满足学期前教职工前来报账的需要,全心全意地奉献自己的一份心力。正是有了像她一样的江财人的辛勤付出,我校年终关账的时间为一周,是同类学校里用时最短的。

寒假时,当大多数师生或出外旅行,或在家享受假期的欢愉,可是她却为了完成省教育厅布置的编制年终决算报表、教育经费统计工作,没日没夜地同一堆数据打交道,与外面鞭炮声齐鸣的是,是她为了工作跳动的心跳声。

为了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她加班加点整理数据、材料,连续几年为教务处撰写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提供财务数据。与此同时,她又完成了大量的设备购置及维修改造工程的报销审核工作,对设备购置及维修改造工程的立项、政府采购、合同、发票真实性及验收入库等方面进行审查,为学校采购资金支付竖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灿烂星光,闪烁天际

2013年学校被省人大预算工委列为财务决算重点审查单位,接到任务后,她每天加班加点,准备了大量的资料及数据:编写专项项目文本74个,按规定格式重新编制决算报表,撰写决算报告等,顺利地通过了省人大专家组对我校的财务决算重点审查,维护了学校的声誉。

她积极与税务局沟通协调,顺利地完成了学校的纳税申报工作。为了学校举办培训班取得的收入能够享受免税政策,她多次到经开区地税局申请,2014、2015两年免税金额达壹佰肆拾多万元,直接维护了学校的经济利益;2016年“营改增”后,又到经开区国税局申请,继续取得了培训费免税资格。除此之外,她还积极配合江西省价格成本监审局开展生均办学成本测算工作,为制定有利于我校的学费收费政策提供详实的支撑材料。

在对外工作中,她就是这样积极协调,维护学校的权益。

江财百年名校的建设,离不开像宋丽萍老师这样的热心于工作,服务于集体的江财人!(文/学通社 柴梦飞    编辑/张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