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为这一群自强不息的江财学子们点赞的——记自强社专访江西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郑赟部长

2015年3月22日上午,江财自强社副社长甘晨伟,社员钟文涛、阮世北一行3人应约来到位于大学生活动中心的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郑赟部长的办公室。

一进入办公室,郑部长非常热情和蔼的接待了自强社代表们,并在繁忙的工作之中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与代表们畅谈了许多有关他自己个人经历以及对自强社的一些看法。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多年的郑部长一直以来都支持并关注着自强社发展,而今年恰逢自强社创社五周年,社团的五周年社庆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准备着,在这个时间节点上,郑部长同意接受了自强社专访邀请,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记忆中郑部长与自强社的点点滴滴吧。

记者:郑部长,我们都知道自强社一直是挂靠在学工处的一个社团。这么多年来,学工处一直给自强社以巨大的支持。请问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到自强社这个社团的呢?自强社给您的最初的印象是怎样的?

郑部长:2010年,当时我还在国际学院工作,我就已经听说过这个社团。当时由于事务繁多,对自强社不甚了解,任学院分团委书记时会经常提及也参与过评选学院层面的“自强之星”,但需要说明的是,“自强社”这个名字本身给我的第一印象就特别好。

 

  记者:您认为自强社有哪些与其他的社团组织不一样的地方?

郑部长:首先自强社并不是专业特长、文体兴趣的社团,而是公益类帮助他人的社团。它的重点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同时这个社团在各方面都很有吸引力,很有发展前景。特别在精神支持,人与人关爱方面有很大潜力。因此,它的强大生命力必然能够时时得到体现。

  记者:如今自强社也即将走过它的第五个年头,现在的自强社给您的印象和当初是否发生了一些变化呢? 

郑部长:变化是有的,它的变化很细微也是潜移默化的,我之前对它并没有更多的印象,但慢慢接触多了,就发现很多的确有别于其他社团的地方,社团成员都很低调、很理性,它培养的是学生的独立性,而这也正是我们整个社会应该有的互助精神和校园需要培养的独立人格。


  记者:我们都知道,自强社的宗旨是“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自强社是一个以“自强”为名的社团,这也决定了自强两字对于我们这个社团举足轻重的地位。请问您觉得自强社今后如果想要更好的围绕“自强”二字发展应该做出怎样的调整呢?

郑部长:首先在学校里,应该以学业为重,有一个好的专业知识和人文知识,但其实精神层面相当重要。我记得在《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虽然经济上贫困但精神上富裕,让人敬佩,感染了几代人,也激励了几代人。同时,我们也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如校歌之中所说的“强健的体魄”,无疑,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记者:您觉得除了“自强”以外,自强社本身还有哪些可以提取的精神文化?

郑部长:我觉得在自强社在帮助他人时要更加着重精神上的扶困。作为一个公益社团,精神上的扶困至关重要。在学校里面,可以有一些励志计划、筑梦计划,需要我们要更注重深层面的东西。

 

  记者:以您这么多年的教学工作经验,您觉得自强社在我们江西财经大学的工作与努力能给大一的委员们甚至说学校的全体学生带来什么样的积极影响?

郑部长:通过参与自强社的活动,很多人都能体会到的自强社带来的正向力量,这种积极、持续的力量,让很多人内心变得强大,也让我们的学校变得更加温馨。

记者:今年是自强社成立的第五周年,新的一个周期我们怀着新的期待,您对自强社未来五年的发展有着怎样的看法或展望呢?

郑部长:一定意义上说自强社代表着学校的优秀社团,它代表着一个学校拥有一群自强不息、奋斗拼搏的年轻人,这能让别人感受到江财人的自信。要相信我们江财学子也能在一定领域上和清华、北大的学子同台竞技。在智商情商方面都不比别人差。因此我们也要准确定位,职业规划,相信社团的生命力会越发旺盛。

 

记者:那么我们最后一个问题,对于自强社这次即将到来的五周年社庆您有何期待?

郑部长:我希望社庆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包括师生甚至家庭能够参与进来,通过社庆将这个活动这个社团更好宣传、推广出去。

  

记者:谢谢郑部长在繁忙的工作中还能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自强社也将继续努力,不辜负郑部长您对我们的期望。

 

  在采访结束后,郑部长与自强社代表们亲切道别,并合影留念。“为有你们这一群自强不息的江财学子们点赞。”郑部长的认同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并激励着自强社在践行“自立自强”“自强不息”的道路上继续奋勇拼搏。(记者:阮世北,记录:钟文涛,摄影/整理:甘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