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江西日报6月11日]向青春致敬为梦想打拼――大学生创业也精彩

http://www.jxnews.com.cn/jxrb/system/2013/06/11/012464210.shtml

 

    今年我国将有近700万大学生毕业,今年也是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增幅最大的一年。面对严酷的“最难就业季”,自主创业将成为很多大学毕业生的选择。近日,记者走进全省首家大学生创业中心——江西财经大学创业孵化中心,了解大学生创业成功背后的故事和经验。

  大学校园走出百万富翁

  作为某知名考研培训机构的江西总代理,张志财的南昌新锐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初具规模,有20多名全职员工,公司的年营业额达到100万元以上。

  然而,和每个创业者一样,创业初期总是艰辛的。回忆最初的创业路,不管是“跑业务”还是“刷糨糊贴海报”,张志财都是亲力亲为。

  当初作为外校生备考江西财经大学的研究生时,为了两本经济学的参考书,他跑遍了南昌大小书店,最终只能花高价让书店去出版社下订单才买到。而当他来到江财校园才发现,原来这两本书是学生们的基础课程课本,在旧书摊上只要4元就能买到。一个念头冒了出来——他要为考研学生搭建一个低价参考书购买平台。说干就干,张志财立即上网建起了“江西考研网”,就这样,张志财用一本本考研参考书掘得“第一桶金”。

  在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里,还有很多闪光的名字,从孵化中心走出的王玉现在在广州创办公司年产值达2.2亿元;飞扬教育的胡弈宝,思瑞电脑经营部的唐志勋,搞网络电子商务的熊翼军等,一个个都是响当当的百万富翁。目前孵化中心已解决学生就业800余人次,年产值已超过1900万元,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学生就有20余人。

  创业不惧坎坷多

  记者在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采访时,刚好碰到当地工商管理部门的同志上门来为大学生们办理营业执照及年检、变更等手续,并免收注册费、工本费等多项费用。为支持大学生创业,我省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涉及融资、开业、税收等诸多方面。相关职能部门还多次举办座谈会、大型咨询活动,开设讲座,为学生讲解创业的方式、创业需注意的方面以及如何办理证照等相关问题。

  “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肯定会碰到很多问题,要及时诉之于相关职能部门,不能硬碰硬。”工商干部叶晓敏说。

  张志财就和记者分享了创业过程中的一段经历。张志财代理的考研机构主要授课方式是远程视频教学,去年考研班开课不久,他发现公司的授课课件被盗版传播,盗版的价格低廉,公司的业务受到严重影响。正在张志财一筹莫展的时候,他想到了创业中心的维权服务岗,请求工商部门帮助。工商部门立刻成立了调查组,及时对流失的课件进行回收,追查出盗版者,并指导张志财对课件加强了保密工作。

  在创业孵化中心,每个月都会举办“创业沙龙”,邀请创业成功人士和创业的学生们一起交流经验。同时到校外聘请有创业经验的人士或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担任创业导师,帮助大学生创业。这样一来有利于提高大学生创业的能力,也可以为他们创业提供更多的社会资源。

  创业应智力高于资本

  在采访中,无论是学校、政府职能部门,还是创业成功的大学生们,谈得最多的就是要选对项目。江西财经大学团委负责人说:“大学生的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应符合大学生的创业实际,符合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条件,设立的门槛不能太高,这是一个好项目具备‘可操作性’的前提。”

  大学生创业区别于一般人创业的地方就是他们拥有相对比较高的学历和知识,所以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应该多选择科技研发、网络销售、咨询服务类为主技术含量高的行业。成功创办电子商务公司的熊翼军用自身的经历给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刚开始创业时,熊翼军从收购旧书报开始,但是这样的行业大家都可以做,随着竞争的激烈,越来越不行。熊翼军开始考虑转型,他从自己学习的电子商务入手,在网上做起了小商品买卖。现在他开创的电子商务公司总资产已经达300万元,企业的员工也多达上百人。

  “创业是好事,但也要合法经营,不能走歪门邪道。”叶晓敏说,大学生创业要能吃苦,任何事想要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创业更是如此,不能仅凭一股热情。眼光要更加长远,不能只顾短时利益,培养良好的商业信誉是创业成功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本报记者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