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新华网]用爱传递温暖 江西财大牵手东阳小学十七载

相关链接:http://www.jx.xinhuanet.com/edu/2013-05/25/c_115907156.htm

颁发“经济奖学金”

    新华网江西频道5月25日电“唱出你的热情,伸出你的双手,让我拥抱着你的梦,让我拥有你真心的面孔,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动人的旋律中,一张张稚嫩的面庞挂上了泪水,因为感激,因为亲切,因为不舍……。这样的一幕就出现在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与东阳希望小学大手牵小手捐助现场。

    座落于赣江之滨的江西财经大学菁菁校园里传递着这样一个动人的爱心故事。

    自1998年以来,爱心的种子便开始在每一个经院人的心中生根发芽,他们在经济学院分团委的倡议下,与安义县东阳希望小学建立爱心助学关系,迄今为止已携手走过了十七个春秋。奖助学金、爱心支教、文艺联欢……他们用爱心为百名贫困学子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十七载爱心路,一支日益庞大的爱心队伍,一份大手牵小手的关爱,他们共同收获喜悦、温暖和成长。

 

用爱传递的温暖

颁发优秀先进个人及奖助学金

    “虽然我的爸爸妈妈长期不在身边,但我并不孤独,并不寂寞,因为有哥哥姐姐们的关怀,就算是再孤独的人也会走向幸福……”这是一封来自东阳希望小学一位叫刘艳小朋友的感谢信,一张纸、歪歪扭扭的字体,却载满了一个小孩所有感谢。

    刘艳是位于偏远的东阳希望小学的一名普通学生,但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她是一名十足的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年过花甲、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因此,她很难像其他孩子一样,牵着父母的手开开心心的去上学。“每次在去上学的路上,看着其他同学身边的父母,就好想爸爸妈妈”小艳艳忍住眼角的泪水,哽咽地说道。

    即使如此,小艳艳却并未放弃学习,反而更加的刻苦努力,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她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是爷爷奶奶心中懂事的好孩子。每天晚上放学做完功课后,小艳艳总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虽然爸爸妈妈常年在外,但我在家也要好好学习,照顾好爷爷奶奶,让他们能安心做事,不让他们担心。”

    江西财大经济学院的同学们了解了小艳艳的境况后,积极地组织起来,对她进行资助,还常常不辞辛苦来此偏僻之地,教她做功课,陪她聊天,与她一起欢度六一儿童节。“哥哥姐姐们的每次到来,都让我都十分开心,真的很感谢他们带给我的关心和温暖!”

参观校史馆

以爱之名牵手未来

    财大幽幽的林荫道上,传来一群小朋友银铃般清脆的笑声;绿树环绕的蛟湖边,几个大学生带着一群小朋友嬉戏着;图书馆门口,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神如此专注……

    又是一年六一儿童节,东阳希望小学校长谢雷及老师们带领十五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再次走进江西财大,来到经济学院参加“大手牵小手”捐助仪式,感受大学的氛围。“你们的爱心如同最灿烂的一缕阳光,照亮了我们每个孩子的心怀”,仪式结束时一位小男孩一句真诚的话语让现场再次动容。

    胡刚是东阳希望小学一名三年级的学生,黝黑的皮肤、瘦弱的体格、腼腆的笑容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佝偻的老人、汗流浃背的父母、简陋的房屋,构成了这样一个贫寒的家庭。这个从小被贫穷笼罩的孩子,目光中偶尔流露着胆怯,却也不时的流露着灿烂的笑意。

    在参观图书馆时,大学生志愿者问他最大的梦想是什么时他说道:“我要上大学,我只有努力学习,将来才有能力让爸爸妈妈过上好日子,才能帮助更多没有书念的小朋友。”所以,他对待学习始终勤奋认真,一直是班上的佼佼者。但是未来求学所需的费用依然是这个懂事的孩子心头的一块石头。

    胡刚家庭困难的情况被经济学院了解后,当即把他列为“爱心助学金”的重点资助对象,几年来经济学院通过助学金、书本捐助等形式给予他帮助与温暖。并且多次带领他和他的同学走进大学的校园,用一双双大手牵引着他们的小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你我共同的责任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东阳希望小学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我想,我依旧会是以前那个不懂珍惜、虚度光阴的懵懂少年。”

    熊方恒现是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优渥的家庭条件让他从小就省去为钱发愁的心思,学习生活中更是不需要为学费担忧,从来不知道贫穷带来的感觉,从来不能体会为买不起一支笔难过的心情,每天可以肆无忌惮的喝着可乐,玩着网游,学习自己爱好的魔术表演。2012年的六一儿童节这天,偶然的机会让他同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带着募捐来的钱和物一起走进了东阳希望小学。

    他目睹了学校简陋的教室,将募捐来的书本发到小朋友手中、一起做游戏、给孩子们变魔术、在台下静静看他们表演的节目……“孩子们清亮的眼神和他们眼中对知识、对幸福生活的渴望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脑海中,第一次我意识到自己可以为别人提供切实的帮助,第一次,我发现自己可以帮助别人创造一份更美好的生活,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责任这个词的沉重。”这次活动,给这个衣食无忧的大男孩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让他明白了自己生活的弥足珍贵,更让他明白了责任二字,就像他说的:“在这一天,每个孩子都拥有权力笑,可东阳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却有可能因为家境贫寒而不再能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让着笑容戛然而止。我想,这是社会的责任,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让他们的笑容依然绽放。”

    一次志愿之旅,点亮了他心中的爱心之火,燃起了他心头的责任感。如今的他,担任了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积极参与组织志愿活动,多次走进社区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周周都带领着志愿者们进行义务支教。并且获得了“南昌市西湖区区校共建优秀志愿者”、“江西财经大学学雷锋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走访贫困生家庭

情动经院感召千万学子

    “奉献一片爱心,播撒一份希望。靠你,靠我,靠大家!”每一年,在经院都会流传这样一份倡议书,五元、十元、十五元……凑起来的募捐款成为了东阳希望小学最励志的奖助学金;每一年,经济学院的学子走遍学校的每个宿舍楼,收集闲置物品,举办“善之源”VS拍卖会,拍卖来的钱款换成了东阳希望小学的最需要的学习用品。每一次的爱心奉献,成就每一份梦想的起飞。一股股温情暖流融入经院学子的心中,注入经院的每个角落。

    “因为受过帮助所以深知发扬雷锋精神、奉献爱心的重要性及必要性。”熊旺旺是江西财大11级经济学3班的班长,来自贫困单亲家庭,高考临近时祖父的病故,靠着亲戚的帮助走进了大学校门。但是这些磨难却给予了他一颗充满爱的心。大学期间,他在班上热情帮助同学,并同时以自己乐观幽默的生活态度引导同学积极向上,不因贫困对生活学习失去信心。

    献血经历对他来说更是刻骨铭心,当听说献血小板更能帮助人时,他曾去到血液中心献血小板,“献血小板相对而言比较辛苦,整个过程一个多小时。献完之后手很痛,比献血痛多了,不过,这样也很值得吧,要是哪天我的血小板真救到一个人,再痛也值得。”两年来,这个大男孩已献血小板两个治疗单位、全血1200CC,总共2800CC。并且每次学校有献血车来的时候,他都会去当志愿者,检验采血前需要注意的问题他都已经倒背如流。爱心支教、校园大清扫、义务心理咨询……这些爱心活动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感受到他充满正能量的热情。

    “我参加各项志愿活动虽然都不大,但是我会坚持一直在小事上下功夫,我相信螺丝钉的穿透力,也相信滴水穿石的持久力。我相信当志愿、帮助的行为成为习惯之后,渐渐的也会成为引导周围学习雷锋精神的牵引力。”这是熊旺旺对自己志愿活动的最后总结。

    的确如此,每一场爱的奉献都在潜移默化的产生着它的感召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经院学子参与到其中。坚持六年的“区校共建”志愿接力,越来越多的经院学子加入爱心志愿队伍,一批批经院师生走进孺子路社区,帮助孤寡老人、爱心支教、清扫社区;每个班级成立爱心基金帮助班级贫困同学,让他们能够顺利的走过大学四年;在近几年,经院学子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走进社区,义务进行3.15维权行动和12.4法制宣传。

    每一个爱心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历届经院师生爱心传递的结晶。每一次志愿服务都带动着一批批经院学子,这种爱心的传递与凝聚已成为学院的大大暖流,让每一个学生在参与的同时成长着。正如该校党委书记廖进球说,“近年来我们以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性人才为目标,通过‘营造和谐校园,让学生感受爱;推行感恩教育,使学生认识爱;典型榜样示范,激发学生的爱;注重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爱;帮扶助困,学生奉献爱’等一系列举措开展爱心教育,用爱构筑和谐江财。”

    爱心传递,情流涌入,就像黑夜中的接力火炬,照亮了莘莘学子富有的精神家园。(来源:新华网江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