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赵玉洁: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个人简介】赵玉洁,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中国注册会计师(CPA),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CFA)。201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2015年度江西财经大学“教学十佳”称号。


       清晨,赵玉洁老师一如既往地准时起床,利落地洗漱完,整理好着装,开始崭新的一天。赵玉洁老师是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讲师,2016年是她所带班级即将毕业的一年,也是她来到江西财经大学的第五个年头。校园记者走进蛟桥园校区,跟随赵玉洁老师体验了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阳光“拌”着阅读是每日的早餐

       “欲给学生一滴水,老师要有一桶水。”一进办公室,老师按照往常习惯阅读最新的财经新闻,当记者问及理由时,“现在信息更新太快,常看常思考,与时共进,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样在教学过程中方便与同学们交流,可以找到最新最贴近的案例,帮助同学更好理解。”她说,“平时积累多了,自己的一些认知也会有很大改变。” 
                                                                                         

“寓教于乐,寓学于乐”是她的教学“正餐

        来到教室,打开书本,进入教师角色。据了解,她开设了三门课,分别是本科生的《公司金融》、《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课程和研究生的《财务报表分析》课程。上课中赵老师经常针对教学内容提出各种问题,从多个角度考察同学,帮助同学理解和掌握课程内容。师生间的互动让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的思路跟随着老师进入深层次探索。课间,学生饶有兴趣向记者说道,“《公司金融》这门课虽然会有点难,但是老师会将最新发生的事编成一个个有趣的案例,这样我们在学这门课时也不会觉得枯燥。”寓教于乐,寓学于乐,一直是她的理念。
       在教学方面,她强调学习的思维能力,希望学生能真正理解概念和计算方法背后的逻辑,而不是完全背诵,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并把逻辑概念运用到简单的生活中。课堂中,学生互动也很重要,时而让学生进行模型推导和计算,加以提示,旨在让他们学会独立思考,加强自身的综合竞争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是付出与感恩的“下午茶

        有这样一种人,叫师生,始终不离不弃。我们相信师生的情义,不仅在传道授业解惑,不仅在于课堂宿舍图书馆,更在于师生间彼此共同的进步与成长。
       一次班会的开展让记者知道,2016年是赵玉洁老师作为班主任所带金融121班级即将毕业的一年。回想过去,时光匆匆,在她的悉心指导下,懵懂的大一新生变得成熟独立。作为班主任,事无巨细,与每一位同学的倾心交谈,每一次的班会等等,历历在目。回忆着这些,她感慨万分。毕业季,操劳着学生就业,身体力行,讲授技巧。“金融121班每一位学生都像是我自己的孩子,怕他们冷着,怕他们热着。为他们担忧过,为他们骄傲过。”。“老师这个角色我很喜欢,兴趣让我成为了老师。”自2011年复旦大学毕业后直接来到江西财经大学,一直没离开校园,“喜欢校园环境,和年轻人在一起能接触到许多新的思想。”
                                                                                        

躬身示范,以身作则是一位妈妈的必备“晚餐

       傍晚时间,结束一天的辛劳,下班,回家。“每当看到这些大学生,我也会想起自己的女儿。”她不仅是金融121全体学生的“妈妈”,同时也是一位真实的妈妈,谈到家人,赵玉洁老师脸上不自觉地显露出笑容,她说道每天傍晚回家,见到自己两岁的孩子十分满足。对于自己孩子教育方面,她总遵从孩子的本性并且注重时间观念与规矩的建成。无论是对自己的要求,亦或是对自己的学生,都是如此,遵从本心,在适当的时间做对的事。

       记者手记:采访过程中,老师说,她仅仅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平凡人,一位平凡的老师,一位平凡的妈妈。但在我和其他人眼中看来,她并非如此。或许,不平凡的人总是那么的谦卑,总是默默无闻地奉献。(文/校党委宣传部驻学院记者  罗思佳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