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熊家财:饮水思源 江财人的精彩蜕变


       【人物简介】熊家财,1988年9月生,江西新建县人,经济学博士,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讲师。目前主要从事公司财务、应用微观计量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社会社科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各一项,同时,参考完成多项省部级课题,已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以及《会计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工作和学习经历:2005.9——2009.7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并获得经济学学士,2009.9——2011.7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并获得经济学硕士,2011.9——2014.7就读于暨南大学公司金融与投资学专业并获得经济学博士,2014.7——至今在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任教。2015年荣获“教学十佳”荣誉称号。


       与当初心里想的一位严肃的师者截然不同,接受我们采访的是一位十分年轻却天赋异禀,凭借自己教学和工作上的努力拼搏获得“教学十佳”殊荣的熊家财老师,没有高傲,有的只是谦卑,平易近人和一种学长的亲切。
       当被问及做老师
的初衷时,熊老师坦言,他并非从小立志当老师,对于走上教师岗位,是到了大学才决定的。而当被问及当初是什么机遇促使他决定在江西财经大学任教时,他答道,自己有幸能够在江财度过本科以及研究生生涯,在那一段人生的重要时刻,江财哺育了他,他对它产生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江西财经大学,被总理称之为一所很好的大学,其财经类专业,在国内也是榜上有名。以上这一切,都是促使他决定留在江财任教的因素。多年后回来,母校的变化并不是很大,还是学生时代那熟悉的模样,他惊喜于江财的学生们更有朝气、更活泼。自己反而感到学长已老,略感惭愧。
       为人师,他敏锐观察到了当代大学生中普遍出现的问题,如求学不够严谨,学习氛围不够浓厚。对此,他更主张寓教于乐、与同学们打成一片,积极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然而这并不容易,在教学方式改革中也曾出现的瓶颈,积极探索,勤于思考的他一步一步将难题攻克,终于在教学上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模式。作为一名老师,他还很年轻,保持更年轻的心态,努力与同学们产生共鸣、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有利于加强彼此间的沟通,真正的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动态。在教学中他刻苦钻研,并创新把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素材,把教学中不懂的问题进一步进行研究,实现教学相长。对于工作,他强调不要把教学当成任务,要真的热爱这份工作,要投入自我,自己感到快乐的同时,学生也会感动于老师的负责,同学们的积极性才会显著提高。
       作为一个毕业不久的学生,他有许多求学道路上的肺腑之言想要与学弟学妹分享,作为大学生,学习必须摆在首位,或许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你不一定能用上以前学习过的知识。可是,在学习过程中,你增长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是收获了一种种至关重要的素质,学习能力也因此得到锻炼。另外,他还鼓励同学们要懂礼仪,懂礼仪是一个人无关能力、但必不可缺的品质,为人懂礼貌和为人粗鲁,其成事结果是天壤之别的。除此之外,大学是一个多彩的舞台,要珍惜每一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多参加一些活动,有利于提高交际能力。
       为人友,在与同学们的关系上,他更像是同学们的“好哥们”。作为一名老师,又是一名初生牛犊般的新老师,他对如何更好地教导引导学生求知若渴,优秀老师课堂后排,经常会出现他认真摘录笔记的身影,他学习他们的经验模式,他们的教学方法,与学生的沟通方式,以及他们在课堂授课时中的独成一套的老练。“优秀教师身上有很多东西都值得借鉴,自己又是一名新老师,很多方面还是要向我的前辈们多取取经”,熊老师打趣地说。他还谦虚地说自己也是学生,唯一不同的只是多了一个教书育人的职责而已。“而作为一名‘学生’”,他戏谑道,“我学生时代的习惯并没有改变,也会和广大学生一样‘抢占’图书馆的座位,整天待在图书馆里备课。”这样一种亲近学生,终生学习的理念让我触动很深。
       此次获得“江西财经大学教学十佳”他表示高兴,同时也很惭愧,江财的优秀教师有很多,自己初次任教,还有许多需要学习。展望未来,谈到新的起点,他的目标是进一步的提升教学层次、更深入的研究和取得更大的成就。“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这样一位江财人,饮水思源,回馈母校。我们将铭记他的优秀品格,也期待在下一次的见面时,他有更大的成就。 (图文/校党委宣传部校大学生传媒联盟驻学院记者站  余泳  杨婕  编辑/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