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谭利:才情并至 春风化雨


【人物简介】谭利,2010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获博士学位。曾任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讲师,现任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任职期间获得过“江西财经大学2015年度科研十强”、“江西财经大学2015年度金牌教师”等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 带跳的平均场泛函随机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研究、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新教师类), 基于马氏过程的复杂网络拓扑特征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基金, 图值马氏过程理论及其在交通领域的应用等,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陆运货物装载布局理论与方法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


清代人张潮说:“情之一字,所以维持世界;才之一字,所以粉饰乾坤。”一个人的才情若是到了这般境界,生活的愿景就会像是阳台的仙人球,你明明能预知它明日的模样,它却给予你不一样的绿色。统计学院的谭利老师,正是有如此“才情”,如此魅力的老师。在教学和生活上,她浇筑自己的真情实感,体验着复杂的心路历程;在学习和科研上,她展现自己的才学卓识,孕育了数个科研成果。

情:全心全意地投入

从中南大学调任到江财仅仅一年便被评为2015年的金牌讲师,这其中的的操劳与努力肯定是常人难以体会到的。谭利老师不仅要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还担任了大一的班主任,加上平日里在科研上耗费的精力,留给自己的空闲时间所剩无几。但是,谭利老师却从不抱怨,反而感谢生活给予她的充实。她认为每种生活都可以是芬芳的,只要你是真心实意的喜欢。

从学生时代到教师生涯,谭利老师深知其中的利害,她表达了对我们这些后辈的期望与勉励:“现在学生经受着来自各方面的诱惑,让他们分心的事太多了,但是,学习还是最重要的。”寥寥几句来自过来人的忠告,应该远远胜过几句莫名的心灵鸡汤吧。

才:厚积薄发的智慧

在中南大学十年的学习经历,不曾刻意选择,也不曾沿途迷茫,正如谭利老师所言,“与科研培养起了感情”才让她选择科研这条荆棘丛生的路。“有了成绩,得到了别人的肯定,自己也有了成就感”。一路走来,即使压力和偏见一直都在,但她还是有着自己的倔强与果敢。不在特定的时间选择特定的道路,而是随心的去接受自己心中逐渐归属的那个方向,即使角色改变,心中依旧平静如水。这是一种生活的方式,也是一种生活的智慧。

即使长路漫漫,谭利老师沿途也是硕果累累。作为新一代的科研十强,她却并不引以为傲,更多的是一份平静与淡然。虚心求教是我对谭利老师印象最深的地方,“每天都是工作日”、“没事也会去图书馆”,我想,厚积薄发的智慧便体现在此。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对知识的渴求却依旧不变。这便是在学术研究上处变不惊、去留无意的奥秘吧!

在教学生活上全心全意地投入,让学生能真正掌握知识与技能;在科研学习中彰显厚积薄发的智慧,不断进取不断突破——这便是谭利老师。一生若能遇到一位好老师,在学校可以甘之如饴地听其讲课,在社会可以心怀崇敬地念起其好,那也真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图文/党委宣传部驻学院记者 陈楠  吴展宏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