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李霜:品乐诲人,亦为热爱


   【人物简介】李霜,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音乐系,2006年获得音乐学硕士学位。2005年评为副教授,2010年聘为硕士生导师。现任艺术学院音乐系党支部书记,钢琴教研组组长。同时她还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钢琴专业艺术考级评委。先后获评全省高校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所带班级荣获全省优秀班集体,荣获2012年学校师德标兵,2015年学校“教学十佳”,“金牌主讲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加省部级课题 20余项。


飘逸的长发,典雅的衣着,交谈中总是透着一份从容和自信,这是李霜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除去工作中的严谨与音乐路上的光芒,生活中的她亦是如此亲近而平和。

音乐就是我的生活

在江财任教19年的李霜老师,如今已是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钢琴教研组组长、系教工支部书记,同时还身兼中国音乐家协会、江西省音乐家协会、江西省钢琴学会会员等多重身份。19年的诲人传乐,亦如一日。出生在音乐世家的她,自小受家庭氛围的熏陶,对待音乐总是有着一份特殊的热忱。访谈过程中每每与她谈及音乐,她都表现得极为热情,嘴角总是挂着一抹微笑。于她而言,音乐也是她的骄傲。在这个拥有着多种音乐风格的年代,她却情有独钟于中国传统音乐,总是愿意把中国传统艺术之美,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

在其他老师眼中,李霜老师不但是一个很好共事相处的同事,同时也是个对待工作认真严谨的人。在学生们的眼中,她亲和却也不失威信。除去教师这一角色,生活中的她亦是一个合格的母亲。节假日中的她,总是带着儿子出去游玩,陪伴孩子弹琴、歌唱、学习语言表演、观赏艺术展览,“对艺术的感知应从小开始培养。”李霜老师如是说。

寓教于乐,方为良师

在李霜老师眼中,提高学生的个人素养是大学教育的最终目的。“相对于成绩,个人素养是立足于社会的根本,我更愿意先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责任、对艺术有追求的人,这才是教学意义之所在。”谈到对学生的教育,李霜老师的语气变得更为认真。正是由于李霜老师敬业爱岗,诲人不倦,2014年还曾获得江西财大第五届“师德标兵”的称号。

伯牙之于子期,良马之于伯乐,李霜老师同时也是个珍视人才的人。面对音乐上拥有天赋的学生,不管是音乐专业知识,还是更好的发展平台,李霜老师都会毫无保留地给予那些拥有着音乐梦想的学子最大的帮助。

另外,把对音乐知识的渴求带入课堂,创造出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是李霜老师的教学信条。“热爱音乐,才会更好地学习音乐。”热爱这个词眼,是李霜老师对音乐提及最多的同步词。

追求梦想,传承典乐

从最初内心那颗音乐种子的萌芽,到如今成为一个育人桃李的大学音乐教师,这就是她所想要的完美生活。李霜老师回忆,还是孩童之时,她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作为一名音乐人,最需要的就是热爱音乐本身。”热爱让人充满前进的动力,永远都不会让人苦累与退缩。这么多对音乐的执着,都转化成了李霜老师对教学事业的动力。而这一份坚持,同时也体现在李霜老师对传统音乐的热忱之上。

“墙内开花墙外香。”这是李霜老师对如今中国传统音乐现状的评价。越来越多的国人去接触欧美音乐风格的同时,传统音乐却如陈宝,束于高阁少人问津。面对着采访,李霜老师说:“让民族的音乐精粹畅于国民,走向世界。”让当代大学生懂得这一点,一直都是李霜老师在做的事。

 “对于音乐,我们要学会倾听,懂得在倾听中关注音乐表现本身,培养对音乐的美感;要学会在娱乐中培养音乐的文化观,通过亲近音乐、喜爱艺术,发现世界文化的闪光点,最终拥抱我们璀璨的人生。”这是李霜老师在采访结尾予以每一个大学生的良言。

短暂的采访结束后,让我们重新认识到了一个对着传统音乐有着深厚感情的音乐人,一个对待教育事业积极向上的江财教师。(图文/党委宣传部大学生传媒联盟记者  谢舟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