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何植民:潜心磨砺,演绎精彩


   【人物简介】何植民,现为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江西省公共管理学会理事,获得2015年度校“科研十强”荣誉称号。2011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并于2011年12月至今在江西财经大学工作。目前主要从事公共政策、政府绩效评估以及公共行政学的学科建设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其它省厅级项目6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国家与省部级多项项目。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江西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2015年获得江西财经大学“科研10强”荣誉称号。在《中国行政管理》、《理论前沿》、《理论探讨》、《行政论坛》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全文转载,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公共行政》全文转载。


谈科研:研究聚焦 贵在坚持

       科研离不开研究,更离不开兴趣引导和后期的坚持。何老师在和我们分享他的科研经历时谈到:“我本科、硕士及博士期间学的专业均是行政管理,我本人一直都非常关注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发展动态。中国政府管理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实践中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同时也存在较多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这是何植民毅然决定从教行政管理后,继续考研读博深造的原因之一。本科时何植民阅读了大量的公共管理相关文献,从中了解我国行政管理的发展脉络,然而只是接触了历史的冰山一角无法停止何植民研究行政管理的兴趣和进取心,研究生时期起,他便聚焦于公共管理重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深入探讨公共政策及政府绩效评估等领域的研究。在采访过程中,他也多次强调“聚焦”研究问题,强调公管学人应该带着问题意识去探究公共管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确定研究问题后,更需要运用研究方法,潜心钻研,深入调研。

      十载的风雨科研路,经历过一些困难和坎坷,何老师并未停止前行:多次成为国家社科与省部级等课题中的负责人,带领团队多次拔得头筹;在权威期刊《中国行政管理》及CSSCI来源期刊公开发表近10篇专业学术论文,多篇论文还被人民网等主流新闻媒体全文转载,已在学界产生了一定的反响。

谈教学:育人为本 授渔为先

       教学与科研是高校教师的两大职责。何植民在做好科研的同时,也力求把本专业最新的知识对学生倾囊相授,既教书又育人。本科从教期间,何植民带过几届本科班,为同学们解答本科生的迷茫与困惑---和同学们谈阅读,“在经典的书中,大家可以学到名家解决问题的思想,体验他人的人生,汲取经验;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追溯历史;可以提高文笔,锻炼口才。在书中,们都会遇见更好的自己”;谈毕业选择,“我一直建议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注重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学会做人与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需进行‘宽口径’的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结,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作为硕士生导师,何植民和硕士生同学们也相处融洽,成为同学们心中的良师益友,指导的研究生当中已有多人次获得国家级与省级奖学金。何老师认为,在经历过本科的磨练后,硕士生已经有比较完整、系统的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就需要集中对某一领域问题展开系统、深入的研究。因此,老师常适时地对研究生们给予指导,指导他们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并规范掌握本学科领域的研究方法。对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老师要求他们掌握好定性与定量两种研究方法,形成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走出校园,聚焦当前公共管理的研究问题,并最终创造出具有一定创新水平的理论成果。

谈生活:生而为学 活出真我

       何植民并不只有严谨“聚焦”的钻研之心,还有热爱生活的向上之心。科研并非老师生活的全部,适当的户外运动、陪伴家人休闲娱乐、与同事聊聊公共话题等也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大家印象中,许多学者都是常常废寝忘食的。何植民则认为,虽然做科研偶尔熬夜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经常熬夜来做科研并不可取,强健的体魄是进行研究的必备条件。老师坚持规律作息,一般晚上11点前就上床休息,以保证第二天的工作生活拥有充沛的精力。平时在校园里,老师也常和同事们聊天,谈谈最近政策变化、大家对于政策的看法、有什么政策热点,在和不同人的交流中,给大脑做做减负操,接触不同的思想。运动也是老师的爱好之一,陪家人散步,交流每天的生活是老师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偶尔也和同事们一起爬山、打球。老师还常常参加同学们的课外实践活动,外出调研时,从政府管理的现实实践中发现有价值的研究问题,也和自己的学生一起畅谈生活。

       访谈最后,谈及获得“科研十强”称号的感想,何植民表示,作为年青教师代表,能获此荣誉实属不易,感谢学校给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需要在竞争中提升自己的实力,需要在创新中寻找出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何老师在科研上瞄准国家级项目,经过精心的准备,在2012年度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立项。同时,何植民笔耕不辍,坚持在高水平的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何老师也认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做学问需要沉静的态度,贵在坚持,并不断探索与创新。

       科研创新的道路永无止境,何植民对于公共管理的研究也永不止步,“我将不断创新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继续展开对我国公共管理的重点与难点问题进行研究”。科研路上,何植民潜心于公共管理研究,也保持着自己对兴趣的追求,保持着永续的动力前进。(文/校党委宣传部大学生传媒联盟驻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记者站  张晨翼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