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欧阳静:情系学子,筑梦未来


      【人物简介】欧阳静,1982年10月生,江西永新人,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2010年9月入职以来,已在《管理世界》、《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改革》、《社会》、《中国社会科学报》、《广东社会科学》、《北京行政学院学报》等期刊上发表CSSCI级别论文十余篇。专著《策略主义——桔镇运作的逻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受到斯坦福大学周雪光教授、北京大学张静教授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树凯研究员的推介,并获得江西省第十五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2011年度江西财经大学“青年教师科研五强”荣誉称号。 专著获得江西省第十五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11以来,先后到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大、清华、人大等知名研究机构作学术交流,文章先后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和《纽约时报》中文网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并担任权威期刊的特邀审稿专家。主要承担了政治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等专业方面的本科、研究生和MPA教学工作。


因为浓厚的兴趣,她在社会政治学上挥洒青春;因为耿直的性格,她毅然放弃从政之路;因为美好的理想,她来到财大传播能量。她就是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教学十佳”第一名的欧阳静老师。

教学科研并蒂齐放

自2010年到财大任职,第二年便获得“科研五强”的称号(毕业前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学术十杰”),如今再获“教学十佳”,欧阳静老师无疑成为学校教师中的佼佼者。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都是十分消耗精力的事情,欧阳静老师坦言,“这两者并不冲突,在大多数的时候是相辅相成的。”将科研的思想成果带入课堂中,而在课堂上与学生的思想交流碰撞又为科研提供灵感。在科研上,她每年都会花一月之时深入到社会基层调查,许多农村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和身影;在教学上,她功底扎实,课堂讲解信手拈来,自成体系。对此,督导组的评价最为合适:欧阳静上课不是简单地从书本到书本,她能把课讲的很活。欧阳静老师的每一点付出和努力,都在科研成果和教学反响上得到最真实的反映。

对于“科研”和“教学”,欧阳静老师坚信“育人”更具价值与意义。“五年之后,现在的这些科研成果很少有人看;但是五年之后,学生可以变成优秀的人才散布到祖国大江南北。”

言传身教播撒能量

自她当老师的那一天起,欧阳静老师就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导向:在课堂上给学生带来积极正面的东西,影响、改变、塑造学生。她常说:不期望你成为马云,只希望你达到自己人生的至高点。除去授课,欧阳静老师也成立了自己的读书会,而今这个读书会在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得到了推广,每月指导学生们读一本有意义的书籍。对于“教学十佳”的评选,老师不太想参加这样类似于擂台赛的教学评比,但是深思熟虑之后认为,这不仅是对自己教学能力的考验,更是扩大影响学生范围的途径。欧阳静老师始终秉持言传身教的信念,以自己的行动给予学生引导和关爱。

欧阳静老师的率直、诚恳,赢得了学生们的称赞与钦佩。在学生眼中,她是一个真正的、纯粹的老师,也是一位可以答疑解惑的导师,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需要的老师。

心系学子情予未来

谈及学生,欧阳静老师感触颇深。在她的第一堂专业课上,她曾问过学生们在大学的感受,大多数同学都提到“迷茫、颓废、无意义”,这让她感到很震惊。在她眼中:大学最好的一点便是自由。所谓自由,不是为所欲为,而是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所谓“迷茫、颓废、无意义”不过不会自我控制管理的借口,这也是老师给予学生们的恳切建议。

有同学向老师抱怨现实太残酷,社会太功利。老师没有灌输心灵鸡汤,而是以一句富含哲学含义的话语来回应:当你回顾人生的时候,最骄傲的事情是你曾经高尚过。高校是一个象牙塔,是一个应当充满理想主义的地方,应当充满着积极向上的学子,这是老师的期待。当这一批批积极向上新鲜血液流淌到社会的每个岗位,我们的社会必定会越来越美好。说道这一点,欧阳静老师满怀信心。

从欧阳静决定做老师的那一刻,她就有自己的目标:“我要做一个让学生觉得很厉害的老师,一个有文化有思想的老师。”这质朴简单却温暖的话语,不禁让人对欧阳静老师肃然起敬。作为老师,她将最炽热的情感倾泻于课堂之上,将最温暖的关怀送达学生心中,毫无保留、心甘情愿作学生的指明灯,无愧于“教学十佳”的称号。(图文/党委宣传部大学生传媒联盟记者 于冬阳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