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学生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访许明喜

    高校是教书育人的主要场所,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只有加强高校治安保卫工作,才能确保高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生活秩序,创造良好的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维护高校稳定局面。我们学校的高校保卫工作如何呢?记者为此采访了校保卫处许明喜处长。              

                      网通社记者:黄穗
                      采访时间:2003年10月24日10:00--10:40
                      整理发稿时间:2003年10月24日13:19:08 



    记者:许处长,首先要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网通社的采访。

    许处长:我也要谢谢你,关注我们的工作。

    记者:我和您联系了几次,您好像都不在办公室!很忙吗?

    许处长:对,这段时间确实很忙!

    记者:忙些什么呢?

    许处长:最近工作还是挺多的。主要是新生转户口和身份证的工作。这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作,工作量很大,现在我们每天都在加班,争取早点完成。由于转户口的工作是由蛟桥和下罗派出所共同来完成,可以说工作范围很广,跨度也很大。从上个星期五到现在(记者采访时间为星期五早上10:00),在这方面工作的60个工作人员已经完成了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照相工作的98%,现在更多的是在制作阶段。由于受通讯的限制,我们只能通知到学院和班主任,不能和学生直接联系,所以也耽误了一些时间。总的来说,这次户口,身份证的迁移工作的特点是:人多,量大。

    记者:围绕着我们学生安全这一块,我们保卫处最近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许处长:学生安全一直是我们的中心工作,校领导也非常重视。为了切实保证学生的安全,我们加强了晚上的巡逻。现在每天13:30到第二天早上9:00,我们在学校各个点都安排了工作人员,还有就是,我们得到了学工处的支持,有一批勤工俭学的学生也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来,分布在所有的校区进行巡逻。
同时根据教育厅的要求,我们结合实际,在新生中开展安全法制教育。现在的学生安全观念还很淡泊,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很有必要,同时还在南大门还修了地下道,保证新生每天上学的安全。
此外,我们还加强了门卫的管理。为了保证校园的安全,配合防治非典的工作,现在对出入校园的车辆和人员都严格把关。

    记者:刚才您提到南大门的地下通道,我有过这种体会,就是晚上一个人过地下道的时候,有点害怕!总觉得不安全!

    许处长:其实这个你完全不必要担心,我们在地下道都装了灯,同时还安排了两名保安负责地下通道的安全。应该说还是很安全的。

    记者:我发现,南大门像经常不开!我们都感觉很不方便啊!

    许处长:是的,现在南大门是经常不开,只允许车辆进出,在上下班高峰的时候才会开门,而且只能对校车开放,其他的车辆要登记后才可以通行。这一方面是为了学生的安全,督促他们走地下道;同时最近也是为了防治非典的需要。对于学生,我们是要求走地下通道的,但如果是就在校门口买点水果,可以从小门出去。但一般时候都是必须走地下通道的。

    记者:据我们了解,现在南区有自行车的同学越来越多,随着新生军训完将进行正常的学习生活,自行车的数量还会增多,这就给自行车的存放和安全带来了新的问题,南区的同学说,现在南区的自行车乱停放的现象很严重,很多同学把车停在了草坪上,这样很不安全,而且也非常的不美观。学校在这方面会有相应的措施吗?

    许处长:我们没有停车场,同学们的车没有地方存放,所以就没有秩序,首先是我们工作的不足,我们会在南区修一个停车场,预计近一个月就可以完成,到时候我相信就不会再有今天的情况了。


    记者:“校园是我家,爱护要靠我们大家”,对于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许处长:我刚才讲到了对新生进行的安全知识教育,这是很重要的。但是总的来说,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行的培养是整个社会的大工作,光靠我们保卫出是不够的。希望同学们要树立好的习惯,因为我们了解到,在我们处理的很多案件当中,很多情况是学生自己内部的事情,而且很多只是为了报复。所以一定要从规范学生行为规范的角度来着手,还有就是现在很多学生的心理也很不健康,这是需要社会各个方面来完成的。

    记者:刚才您说到案件的侦破工作,最近有什么成果吗?在这方面。

    记者:就您个人认为,最近的工作开展得怎么样?还有那些地方做得不够的吗?

    许处长:我觉得还是开展得不错的,但是搞这一行光是有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好的素质,这包括思想上的素质和身体素质,我们最近在加强作风素质和身体素质的锻炼,每个星期二都是要锻炼的,要把它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我们的执法能力。像上次我们去抓一个逃犯,追了好久,最后还是没抓到,所以说,这还是我们还不够强,有时候觉得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一定要在我们的执法能力上加大工夫,让我们能够有更强的素质来保证大家的安全。

    记者:听到这样的话,让我觉得很温暖,很安全。你们真的为学校的保卫工作做的很多……真的要谢谢你们了。

    许处长:哪里,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是我们的职责。

    记者:打扰您这么久,再一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明德网。

    许处长:我会的,其实我们也需要和学生多沟通,如果你们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你们多多的和我们联系。让我们知道同学们的需要。把学校的保卫工作做好,让同学们有一个好的环境来学习和生活,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和目标。

    记者:谢谢您。

    许处长:不客气,希望你常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