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胡援成:学者、行者、师者:善以金融,援笔立成

  笔耕不辍,70岁的胡援成研精致思、致力于金融领域前沿研究;诲人不倦,自1983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因材施教带出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与留学生200余人。从青葱岁月初识金融学科,到古稀之年求索金融哲思,他务实求真,力图“将金融回归本源、用马哲思想阐释、服务于中国经济”,教育学子以向善、向学、向上之心,打开一道通往更好未来的大门。

学者笃学:著书立言,笔耕不辍

  “读了大学之后,我人生的轨迹发生了根本变化。”

  1953年生的胡援成,成长于诗礼之家,年少时经历上山下乡,18岁下放工厂当矿工,一干8年。艰难的时光里,求知的欲望驱使他自学了很多马列原著。1977年高考恢复,他开始了求学之路——79年考入江西财经大学(原江西财经学院),进入计统系学习国民经济计划专业;83年毕业留校任教,此后于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精进专业,获得硕士、博士学位。

  “东方风来满眼春”,90年代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确立,这一改革春风也拂过教育领域,“金融是偏向市场化的,我们很多同学那时都转向了金融学”,94年,顺应时代的变化发展,胡援成前往挪威访学,正式接触金融学。

       “访学以后我正式立志,要学金融。”

  “学什么样的金融?”面对教授的询问,胡援成一愣。初学金融,导师给胡援成列了一个书单,面对琳琅满目的金融专著,他选择了Corporate finance,系统学习了这门课程,“就当时来说,这门课很实在、非常新鲜、很实用”。

  访学短短一年时间里,胡援成在系统听课的同时,完成了33万字的学术论著初稿,出版《现代公司财务与投资管理》,为国内该领域最早介绍公司财务与投资管理的著作之一,弥补了国内这方面的不足。他回国后的半年时间里,利用在国外所学知识针对不同的学生开出不同新课,让学生拓宽视野,接触国外的教学理念和成果。

  学成归来,他扎根江西、深耕金融,著书立说、育一方材子,将一生的热爱付诸金融学科。

行者躬行:立足实际,做真学问

  2001年,胡援成结束了厦门大学经济学相关课程考核,顺利通过论文答辩,获得博士学位。“中国‘入世’后,在对外开放过程中,中国应如何选择资本账户开放模式,如何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的进程?”基于中国发展实际问题,胡援成在其博士论文《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研究》中结合国情,提出“中国的对外开放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资本账户开放的方向是明确的,我们要切实解决道路上的困难。”

  这是他的一个基本观点,“现在回过头来看,恰如我们预见的那样。”

  博士阶段的学习告一段落,胡援成回到江西,受聘为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科点首席教授,专攻教学与科研。

  主攻国际金融、公司金融的资本结构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自身研究特色。曾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国际APEC课题、财政部和江西省社科规划课题等二十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国家和省级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三十余篇,出版专著及主编教材十余部,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8项。所著《货币银行学》(第一版)得到国内权威专家好评,《货币银行学》(第二版)获江西省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并多次再版。

  “我没有流芳百世的作品,只是做了一点研究工作”。谈及成就,胡援成老师如是说。

  65岁退休又返聘三年,如今古稀之年,胡援成正式退休,但学院的国家课题申报、博士生培养、教师选聘、重要学术会议等他仍乐于其中。精业笃行,尽管有一定的前期研究成果与专著,围绕企业资金的动态循环和周转,如何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探究中国宏观社会与微观企业实践规律,胡援成老师表示“我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不断地去思考,又常常推翻原有的东西。”限于精力与身体状况,这本心仪的专著一直未能完成。

  “我坚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认识人类社会的科学,社会科学都可以用这个来指导。”读过《共产党宣言》《自然辩证法》等马列原著,学习过《资本论》的胡援成,在体会了其内在逻辑性及语言精准性之后,发出“他的思想无法超越”感慨。“我现在反思我们金融研究的方法,大都是舶来品,西方的理论在实际研究中没有统一的标准,有很大的局限性,我们缺少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分析。”聚焦资本结构融资约束问题,胡援成现在正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潜心做研究、敏锐看学术、特色著文章。

师者知教:风浸气染,育新青年

  一个人的经历会对他的成长留下深深的烙印,“我在江财度过了人生大部分时光,财大成就了我们。”即使不少知名大学曾向他抛出橄榄枝,胡援成仍扎根这片充满希望的红土地,回报给予其荣誉与赞扬的“生我养我”的故乡,致力于推进江西教育发展。

  “社科研究要有国家特色,社科教育要服务于地方发展。”在学术研究取得成就的同时,胡援成扎根江西、深耕课程教学一线工作,数十年来曾先后为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MBA学生、留学生等分别主讲国际金融、公司金融、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投资管理等诸多课程,引领教学方法和内容的改革,在创新课程教学等方面做出了不少成绩。1991年胡援成荣获全国优秀教师,1997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荣获全国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06年荣获第一届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2007年获批第一批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曾先后指导7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荣获江西省优秀论文。

  经济发展动态不断向金融教育提出新的要求。胡援成表示:金融一定要服务于实体,否则虚拟经济会异化为资本的游戏。他在教学中讲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因材施教。“胡老师在讲解公司金融时,讲述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历程,将马列思想和中国具体情况结合,让我受益匪浅,倍受启发。”“胡老师授课内容突出表现在‘深’‘新’‘实’上,这也反映出他渊博的知识和深厚的理论功底。”

  胡援成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大厦,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学生,精心打磨课程,将课堂效率最大化。曾教过的学生都表示胡援成老师上课深入浅出,将晦涩的金融学整理得逻辑清晰,听课如沐春风。

  翻阅老师做的课件可以深刻感受这一点:理论知识后有相对应的时事热点和文献引用,将抽象化为具象,同时培养学生看文献的习惯。此外,对学生所提的专业和学术方面问题,以启发式、案例式、讨论式方法引导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引导学生的思维,组织学生开展学术模拟活动,让学生在课堂中和学术探索之中享受成功。

  “我的学生找到我,是一种缘分。我培养他们、毕业,我很有成就感。”“很欣慰的是,我的学生全部顺利毕业”。

  育人成才,胡援成一直以来都崇尚遵循教育规律,每个人的成长是不一样的,他善于把握个人发展特点“能做出成果的,我就给他加一些任务,做不出来的,那就从其他方面来发展。”面对跨专业上岸苦恼不已的某研究生,胡援成积极开导,鼓励其将本科知识如动态随机模拟与专业方向资本结构和债务风险理论结合,做些不一样的东西。毕业时,这名学生已发表两篇权威论文,收获颇丰。

  “为什么不笑一笑呢?眉头紧皱就表明他内心是压抑的,可能负担很重。这种学生我就特别注意。”

  细抓微笑,胡援成一再向他的学生强调“笑一笑”。“我希望我的学生在财大可以舒展个性,每天都充满阳光。”学习的时光很短暂,以后的工作生活很漫长,教育不仅要传授学业,还要把学生的人生态度调整好、调整对,心理健康尤为重要。如今古稀的他,性格爽朗,时常面带微笑,继续着他热爱的工作。

  从教近40年,历经时代、经济和教育的改革发展,胡援成表示,新时代向金融学子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他希望学生有爱、有心:爱是爱党、爱国、爱家、爱社会他人​广义之爱;心是责任心、事业心,抓住准绳,守住底线是每个金融学子应尽之心。这也是金融教育需要靠拢的方向——培养有知识、有情怀、有理想的大写的“人”。(文/李格、陈丽雅、曾刘艳、汪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