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何凡博士科研成果在《财政研究》发表

​  近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何凡博士合作的研究成果《社保费征管与企业内部收入分配》在权威B+期刊《财政研究2023年第2期发表。

  论文基于我国2011年实施的《社会保险法》,采用广义双重差分模型考察了社保费征管对企业内部收入分配的影响。主要研究发现有三点:第一,《社会保险法》实施显著提高了企业实际社保缴费率,但却只降低了普通员工工资,对管理层员工的工资没有影响,从而扩大了企业内部收入差距。第二,不同类别员工议价能力差异是导致上述结果的重要机制。第三,民营、融资约束较大、非税务局征收社保费和所在地劳动保护力度较弱的企业的内部收入差距受社保费征管加强的影响更大。文章研究结论不仅为认识社保制度的收入分配效应提供了新的证据,而且对进一步税费政策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延伸阅读】

  《财政研究》是财政部主管,中国财政学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经济学权威学术期刊,主要刊发反映财政学学科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前瞻性分析学术论文。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2022版》数据显示,《财政研究》影响力指数及影响因子位居财政类学术期刊第二位。(图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曾药坤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