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江西日报》刊登肖文海教授理论文章

       近日,《江西日报》“学与思”版块刊登应用经济学院肖文海教授、在读博士王强垒理论文章《建立健全“两山”金融服务机制》。

  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这既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重要理念,又指明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推进的路径。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充分发挥金融的重要作用,全面激活农村金融服务链条。

  文章认为:两山金融服务机制就是以促进乡村振兴为导向,以自然资源产权抵押贷款为核心,包括资源收储、担保增信、交易流转等系列改革举措的农村融资制度创新。在全面提升内循环发展动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建立健全促进两山转化的金融服务机制,有利于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经济社会财富,激活乡村沉睡资产,解决农业融资难、融资贵,实现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和融合发展。

  文章还研究论述了江西资溪、福建顺昌等地积极探索创新。江西资溪、福建顺昌等地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依托,构建自然资源集中收储与担保增信机制,撬动银行信贷产品创新,通过系列改革举措快速有序打通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转化通道,实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赢。

  文章认为,配套机制仍需完善,扩面增户是未来方向。目前两山金融服务机制的主要抵押物集中于林地和林木,金融产品的特色和针对性还需加强,抵押信贷的金额不够大。建议建立更为完善的两山改革配套机制,通过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促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资源抵押融资扩面增户。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两山金融服务的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鼓励两山金融产品的信贷机制创新;三是进一步健全政银保对接机制,让两山金融服务更普惠;四是建立健全两山金融服务与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机制。

  肖文海教授、在读博士王强垒在学校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把主题教育学习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推进民族复兴和乡村振兴贡献江财学者智慧和力量。(文/应用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院) 魏清华  编辑/刘梦莹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

  相关链接: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3-05/24/content_5412_773069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