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思政教育

首页>>思政教育>>新闻列表

躬耕不辍,劳育携行 ——国际青协五月开展劳动教育系列志愿活动

   ​ 近日,国际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了一系列劳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让国际学子在志愿服务的劳动实践中能更好地体悟劳动的意义与价值。

  营造劳动氛围,以劳动教育树时代新人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劳动氛围,国际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五月中旬开展了“整理书籍,化凌为整”蛟桥图书馆志愿活动和“书籍,春风,还有你”高新区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国际学院志愿者发扬主人翁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把整理图书馆书籍的工作做新、做优、做精。目前为止,国际学院已经累计组织了34次图书馆类活动,共组织244人次,累计志愿时长可达763小时。志愿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整理书籍的劳动过程变成不断为社会提供优质劳动成果的过程。通过开展此类活动,国际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实现了将志愿精神和劳动意义从校园到社会的延伸,将志愿范围、主题内容不断扩大,将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融入社会实践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国际学院青年志愿者在倡导文明阅读服务工作中的作用,助力国际学院志愿服务稳步发展

  传承文化基因,以劳动传统奏奋进强音

  为传承节俭劳动的文化基因,进一步深化劳动教育成果,点燃国际学子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国际青协先后开展了旧衣物回收与校园大清扫活动。“衣旧有爱”回收国际学子旧衣物,重拾旧衣物闲置的劳动成果与劳动价值,秉文化余韵,书劳动华章;“校园大清扫”还校园碧树芳草,弯下腰、俯下身,俯仰间擦亮了爱岗敬业、劳动光荣的价值原色。在“回收旧衣物”活动中,回收上衣128件,裤子61件,共68.5公斤;在“校园大清扫”活动中,志愿者分别在宿舍、篮球场、足球场、食堂及南湖进行清扫,使南区环境焕然一新。劳动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劳动基因必将指引着、激励着、鞭策着人民填平前进道路上的一道道沟壑,削平阻挡在前面的一座座山峰,在强国的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以劳动奏强音、促发展、赢光荣,奋力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

  播种时代希望,以劳动精神聚向善之力

  在第三十三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为在劳动中更好地发扬奉献精神,凝聚向善力量国际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还组织了15位志愿者走进南昌启源康复中心,开展了一场“筑爱助残,陪伴同行”的呵护特殊儿童活动。志愿者们通过交流靠近孩子们的心灵,通过游戏让康复中心洋溢着笑声。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孩子们根据想象将雪花片积木拼接成各种形状的动植物图案,围成一圈将皮球传递给其他小朋友。在这种特色化劳动的形式中,志愿者们体会到劳动教育的意义在于知行合一、脚踏实地,以劳动汗水“灌溉”时代希望,以劳动精神凝聚向善力量。国际学子亦会乘劳动之风,扬时代之帆,在辛勤耕耘中做奋斗者,成实干者;在砥砺奋进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据统计,自五月份开展劳动教育活动以来,国际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顺利开展多项志愿活动,参与学生群体1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余小时,让劳动教育在国际学院蔚然成风,在国际学子心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而今,新的征程在我们脚下展开,更需要弘扬劳动的精神价值、唱响劳动的时代赞歌。国际学子以拼搏赓续传统、以奋斗开创明天,抱定“立义修身,有的放矢”之志,明确“功崇惟志,业广为勤”之理,以实干担当去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去实现民族梦想、创造全新历史,书写新时代劳动者新的荣光,不负时代之托!(图文/国际学院 国际青协    编辑/吴宇彤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